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要闻速览>>
群众生命大于天
武警广西总队全力抢险营救受灾群众纪实
发布时间:2019-06-17 14:55 星期一
来源:法制网


6月13日凌晨,贺州市八步区大宁镇出现洪灾险情,300多名群众被猛涨的河水围困。武警贺州支队迅速出动,转移受灾群众40多人。刘久文 摄

图为陡坡地段,两名武警官兵抬起一名行动不便的莲花村留守老人前往安全地带。刘久文 摄

图为武警官兵转移莲花村留守老人。刘久文 摄

图为武警官兵前往莲花村途中解救一名被困老人。刘久文 摄

图为武警官兵穿越塌方路段前往莲花村。刘久文 摄


本报通讯员 李国闯

暴雨!洪水!5月底以来,广西部分地区连降大暴雨、特大暴雨,百色、河池、崇左、桂林等地数十乡镇遭受十年,甚至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

道路被淹、山体滑坡、村屯被困、通信及水电中断……,武警广西总队迅速组织全力救援。截止13日,该总队先后转移、营救2700多名被困群众,运送各类救灾物资17吨多,处置各种险情20多起。

“洪水超出水库水位3米,倒灌巴龙村,全村被困了,现在水位还在上涨”。巴龙村是革命老区百色市德保县燕峒乡的一个贫困山村,14个自然屯有6个被淹,900多村民被困。

5月27日,灾情传来,百色支队立即投入战斗。一边派德保中队官兵第一时间奔赴巴龙村,一边组织增援力量从百色驰往。

到达灾区,该支队副支队长张小兵将官兵分成七组,五组分别驾冲锋舟进入洪流展开营救,另两组混编入地方救援队前往营救。

在救援中,漩涡、急流、各种漂浮物,都成为冲锋舟的羁绊。一些地段,官兵不得不用手划舟、下水推舟。战士罗储克就下水推了20多次。

由于一直下雨,体力消耗大、身体泡水长时间,不少官兵嘴唇冻得发紫。被救群众劝阻不让其再下水推舟,官兵却说,“推着跑得快,快多一分钟就能多救一个人,让被困的群众少着急一分钟”。

争分夺秒与洪水抢时间,群众多一分安全,官兵就多一分安心。官兵舍不得休息片刻,战斗11小时转移出529名被困群众。

“再加快点速度!”5月28日,崇左市天等县灾情也十万火急。距离小山乡小山村最远的百龙屯、陇芽屯被困失联近20小时。雨下不停、水涨不断,当地政府与外界群众心急如焚,崇左支队官兵急驰前往。

然而,一路暴雨如注、路面被淹,部分路段还有塌方,前进异常艰难。

行军2小时到达灾区,官兵打算一鼓作气进入两屯,却又面临了新的困局:走水路洪大水急,驾冲锋舟极易倾覆;走陆路,道路全被淹没,根本无法进去。

“再难也要挺进去!”支队长邓松山决定带官兵开路翻山,靠人背、肩扛,把冲锋舟与“救命粮”送到屯附近。

山上路窄林密、乱石杂陈、危崖耸立、激流冲袭,依然寸步难行。官兵跋山涉水7公里,走了一个半小时。

为了尽快转移群众,把“救命粮”送到被困群众手中,官兵马不停蹄,昼夜兼程,直到29日17时,先后运送“救命粮”6吨多,转移出400多人。

一仗打完本该休,岂料次日灾情又有。

5月30日14时,天等镇盛典村兵屯、道屯又有约1300人被困,断粮断水,官兵再次火速赶往……

暴雨不断,灾情频发。当天,河池支队也收到了灾情: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贡川乡什陇村龙升、局差、岸门三个屯被洪水围困。

15时30分,官兵到达什陇村便展开战斗,9个小时的搜救,安全转移出107名被困群众。

一波刚平,一波又起。

6月8日至11日,桂林又接连传来灾情。全州18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全州镇二甲村与赵家村有400多人被困;兴安县太平寨水库全线超警,水下11米深处的涵洞出现管涌,直接威胁下游1.5公里的塘堡村2700名群众生命安全。

桂林支队多点出击,组织官兵一路赴全州转移群众,一路赴兴安协助地方封堵管涌。

在受灾最为严重全州镇赵家村,洪水淹到了二楼,漩涡携带着各种杂物向远处奔流。在水位较深的区域,官兵一边吹响救生哨,一边朝房子里呼喊,不停地向村子深入搜寻。

“有救了!有救了!武警来了!”见到官兵,受灾群众激动不已。

在二甲村、竹溪田村,部分受灾区域水流湍急,冲锋舟无法停靠,官兵就利用救生绳固定,手拉手搭成登舟通道。老人周桢被困家中三楼,被战士背上舟时感动地说:“真心感谢你们这群救命恩人!”

险情面前,时间就是生命,容不得半点拖延。村里有的老人不相信洪水会继续上涨,有的故土难离不愿撤离。官兵将无人机拍摄水库淹没的全景和水库倒灌进村的录像给群众看,挨家挨户做工作,苦口婆心劝转移。一位老人担心家里贵重物资全被淹没,任凭官兵怎么做工作就是不肯转移,直到把贵重物资搬上舟,老人才同意撤离。

一趟、二趟、三趟,为了赶在天黑前转移尽可能多的群众,官兵们把群众送到安全地带,又立即掉头赶往村里……

“涌口再堵不上,下游都要被大水淹了!” 6月11日9时,兴安县太平寨水库突发险情。水库水下11米深处的排水涵管出现0.9米宽破洞,水以每秒2立方米的速度经百米涵洞外泄,水库一日内水位下降0.4米,直接威胁下游1.5公里处塘堡村2700名村民和600多亩农田。

兴安中队中队长扈海桥带领官兵,沙袋填堵、铁球沉堵、打桩封堵,与地方救援力量一种方法一种方法试,连续奋战了13小时,直到22时10时才成功将破洞堵上。

一方战罢,一方上场。

6月12日、13日,来宾、贺州又传来灾情,来宾支队、贺州支队官兵也展开了与洪水的战斗……

面对危难冲在前,不辱使命除艰险。官兵们说,这是对大家初心的最好检验。

目前,灾区洪水逐渐消退,被困群众已脱离险境。部分地区强降雨仍持续。官兵们始终处于箭在弦上的临战状态,确保一有灾情,就能第一时间投入救援。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