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找准抓手好发力
发布时间:2019-06-17 10:10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鲁成军

在此次军队编制体制调整改革中,机关编制缩减,成功“瘦身”,基层配置增加,功能更全。

一加一减的改变,呼唤的是部队深层次的“换代升级”。机关小了、层级少了,基层大了、空间多了,横宽纵浅的新体制编制,迫切需要一线带兵人转变抓建基层的思维理念和方式方法,找准新起点上基层建设的突破口。

与改革后基层得到的空间与自主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基层在抓建过程中找不到方向、放不开手脚的情况仍然不同程度存在。有的按纲抓建方案照搬照抄、千篇一律,不会结合单位特色优点和矛盾问题针对性地制定目标;有的不能结合任务实际加强协调统筹,习惯于“大呼隆”“一锅煮”,不注重工作质量,满足于“时间到,任务毕”;也有的过于依赖上级机关的指导,不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常常陷入“任务来了忙任务,任务走了等任务”的被动状态和恶性循环。

鼓要敲到点儿上,笛子要吹到眼儿上。抓建基层同样如此,只有把基层建设过程中的矛盾问题摸清了、抓建关系理顺了,找准方向和抓手,才能研究制定科学精准的抓建方法,从而不断提高基层建设的质量。

“欲多则心散,心散则志衰,志衰则思不达。”基层经常性事务繁多,面临领导机关的检查指导、复杂繁多的重大项任务等,容易分散精力。要注重理顺“上级抓”与“自身建”的关系,机关指导帮带基层建设,要先当好“领路人”,再当“验收人”,基层单位更要结合自身的矛盾问题与工作目标找准抓手,不断提升自主抓建的能力。如此上下合力,“有效简化”,方能种好基层这块“责任田”。

逻辑学中“奥卡姆剃刀定律”指出,复杂会造成浪费,效能来自于简洁。部队各级抓基层不能像螃蟹吃豆腐,乱抓乱挠,吃的不多,抓得很乱。而是要立足于长远发展,像捅火炉那样,找准关键,捅到点上,基层这个大火炉才会越烧越旺,才能释放出更多的激情与活力。

为山者基于一篑之土,以成千丈之峭。基层是强军的基石,也是落实强军举措的末端。在新起点上推进基层建设,只有把“新”梳理清、钻研透,才不会陷在“旧”的窠臼里。只要我们针对突出问题,找准重点抓手,把有限的精力与资源优先放到最关键的部位与环节上,就一定能带动部队整体建设水平的全面提高。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