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要想举重若轻,先得举轻若重
发布时间:2019-06-17 10:08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何浩东

每一条命令都及时精准、能灵活切换通信模式……在近日某部组织的基层指挥员比武中,营长何晓宇面对接二连三的“意外”从容指挥,“轻松”夺冠。赛后,何晓宇跟大家分享训练心得:“平时训练举轻若重了,战时指挥才可能举重若轻。”

“每一种优秀都有它的品质。”优秀军事指挥员的品质是什么?“分析判断敌情准确、运用兵力娴熟,掌握每一种兵器的性能,能给部属战场都在他掌握之中的感觉。”这是国外一名军事家在对100名古今名将研究后给出的答案。由此方才明白,为什么优秀指挥员在指挥作战时,“看上去都是很轻松的”。

这种“轻松”来自博学。“为将而不通天文,不识地理……不明兵势,是庸才也。”诸葛亮关键时刻能够“羽扇一摇,计上心来”,是因为他躬耕南阳时就涉猎自然、气象、军事等各种知识。刘伯承元帅战绩赫赫,是因为他“博学于古今中外军事,约之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军事学说、毛泽东军事思想”。知识好比一块燧石,里面蕴藏着打赢的能量,只有不断敲击它的人,才能一睹灿烂的火花。在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当今,指挥员更应博闻强志、多学思敏,在多学中增见识、强本领。

这种“轻松”来自苦练。前不久,著名合唱指挥家谭利华在接受采访时谈了他的成功密码:“平时特别努力,才能看上去毫不费力。”战场指挥比乐队指挥更复杂、更困难、更容不得出错。平时苦练指挥技能了,就能“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否则就可能“去国三千里,沦为阶下囚”。因此,在拟制想定、组织作业时,各级应巧设奇隙,智留伏笔,让指挥员“判敌于朦胧之中”“定夺于危难之时”,在跌宕起伏中摸索指挥要领,提高指挥能力。

这种“轻松”来自明察。制敌必先知敌,知敌贵在知细。平型关大捷前,我军各级指挥员对作战地域的一个山包在哪里、有多高、后面能藏几个人一清二楚,对日寇的战法、枪炮的射程以及汽车挡板的厚度了如指掌,这才使打仗像模拟训练一样。彭德怀曾多次告诫指挥员:“光靠地图,是指挥不好战斗的。只有迈开双脚,走上第一线,真正洞察敌我情势,才有指挥权。”粟裕对战场的熟悉程度有时令侦察员都自叹弗如,因此成就了一个个用兵传奇。功到深处剑自吟。只有对自己实力如数家珍、对战场环境了如指掌、对作战对手洞若观火、对战场变化明察秋毫,才能精准运筹,决胜千里。

“闻道朔方多勇略,只今谁是郭汾阳”。当前,作战指挥战略性、联合性、时效性、专业性、精确性要求越来越高,联的范围、融的程度、谋的难度日益加大,组织指挥任务更加艰巨。各级指挥员只有充分认清自己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学识上追求举十知九、在经验上注重举一反三、在训练中坚持举纲持领,才能以平时训练的举轻若重,换来战时指挥的举重若轻。

(作者单位:第82集团军某旅)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