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垃圾箱里有秘密 “废品”不能随意丢
发布时间:2019-06-17 09:28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一个周末傍晚,某部夏指导员和战士散步谈心时,经过连队后面的垃圾场附近,无意间看见其中有一些光盘的碎片和撕碎的纸片,一张纸片上面还有“步枪”两字,引起了他的警觉。他翻出碎纸片拼凑对比,纸上竟然记着“步枪××支、手枪××支、手榴弹××枚……”等装备数据,着实把他吓了一跳。夏指导员赶紧集合部队,了解情况。

原来,周五连队参加演练时,军械员小杨为了方便,随手将官兵携带的装备数量记在了几张白纸上。演练结束,官兵交回装备,小杨核对好装备数量,并在登记本上记录后,就把那几张随手记录数量的白纸撕碎,顺手扔到班里的垃圾筐。连队文书小玉在清理物品时,发现有一些用过的刻录光盘,在电脑上看了看,都是一些过期的上报统计表和文件资料,感觉没什么用,就剪碎扔进垃圾筐。针对此事,夏指导员对军械员小杨和文书小玉进行了严肃批评,并随即在连里开展了保密教育。

平时保密教育,我们把重点大都放在了电脑、U盘、光盘等涉密载体的管理上,忽视了废旧物品和日常垃圾的处理问题。碎纸片、碎光盘等“垃圾”虽小,官兵们有时随手一扔,都有可能造成失泄密隐患。现代技术手段先进,剪碎的光盘、损坏的硬盘U盘都可能恢复数据。

在此,针对废旧物品和日常垃圾的处理问题,笔者向大家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连队要建立涉密回收箱制度,日常工作中产生的废纸、损坏的硬盘U盘、用过的光盘等等都要统一回收处理,切不可当垃圾扔掉。

二是官兵要切实提高保密意识,工作中临时记事的纸片、接电话随手记录的通知、上报材料的底稿、数据登记统计的草表、专业学习的草稿纸计算纸等等,大家切不可贪图方便一撕了事,务必交到连队回收箱或用碎纸机彻底处理。

三是部队换防、单位搬迁、人员调整时,一定要注意“垃圾”处理,切不可马虎大意、偷懒省事,将所谓的“垃圾”随便打包一扔。

四是官兵手中的内部学习资料、专业教材等要严格按规定管理,按期收回保存,不要长期留存官兵个人手中。

五是官兵收到的邮件快递的包装、快递单据切勿随手一扔,最好把地址电话姓名等个人信息清理干净后再处理。

六是单位的垃圾废品处理最好指定专门垃圾站和废品回收点,交接时要派专人进行监督检查。

武警浙江总队金华支队  陈卫星、李锡翔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