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滚动图片>>
“迷彩”与“玫瑰”
——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通信女兵的“多面”人生
发布时间:2019-06-14 16:06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画报


摄影并撰文/董浩浩 赵定林

架设通信车时她们争分夺秒,武装奔袭时她们奋力冲锋,生活中她们多才多艺……在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有这样一群通信女兵,她们是绿色军营里的一抹抹嫣红,也是烽火训练场上一朵朵带刺的“玫瑰”。

且看通信女兵多彩生活的几个侧面。

她们的强

“一岗多备,一专多能,锻造通信保障多面手。”新年开训动员会上,女兵们喊出响亮的口号。在信息化作战条件下,通信岗位的重要性日益凸显。部队调整组建以来,她们全力开展通信专业训练,不断提高快速抢通、快速建立通信的能力;熟练掌握卫星、报务等各项专业技能,人人争当全能型通信兵。

这群女兵个个业务强,背后都有许多故事。上等兵闵小姜,入伍前是家里的“乖乖女”,男生眼里的“萌妹子”。如今,她为了背记号码熬夜到凌晨,架设天线时把手磨出血泡,无线电台收发报训练把手指皮肤磨脱一层又一层,终于在1年内熟练掌握了3个专业。“刻苦训练、不断钻研,才能练就硬功。”闵小姜摘下钢盔,边擦汗边说。

战场通信分秒必争。 

在通信保障训练中,女兵们配合默契。 

女兵们为加快通信联通,实施双向铺设线路。

她们的勇

“女兵行不行,咱来比比看。”格斗训练场上,下士王丽梅正面挑战男兵,引来战友们围观。对战刚开始就充满“火药味”。瘦小的王丽梅先发制人,每招每式都又准又狠。虽然没取得最后胜利,但也让男兵吃了不少苦头,战友们纷纷为她“点赞”。

学理论、比技能、拼体能,女兵们样样都不示弱、不落后。去年单位新配发了战地摩托车,新装备起初只允许男兵驾驶。运动通信专业的女兵们向连长请缨,“战场不分男女,我们也要走上主战位”。经过刻苦训练,1个月后,一列女子摩托车队成了训练场上亮丽的风景线。

训练间隙的小演出也充满战斗味道。 

女兵王丽梅对阵男兵进行格斗训练。

她们的美

“新时代女兵,走上主战位,英姿飒爽迈向最前沿……”部队联欢晚会的舞台上,女兵们载歌载舞,以一首《新时代女兵》将晚会气氛推向高潮,引来台下官兵阵阵热烈的掌声。

在联欢晚会上表演的节目,是女兵们利用业余时间编排的。她们在工作岗位上一丝不苟,在训练场上奋勇争先,在文化活动中多才多艺,可谓“文武双全”。

女兵们的美,不仅美在她们的青春容颜,更美在她们的强军担当。奔跑在追梦路上,她们的最美芳华在祖国边防线上尽情绽放……

女兵驾驶战地摩托车奔驰在训练场上。 

重装奔袭中,女兵们拼尽全力。 

女兵们能文能武,多才多艺。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