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教育者与教育对象要同频共振
——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
发布时间:2019-06-14 10:54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许 迪 许恒兵

习主席指出,学校思政课“要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思政课教学离不开教师的主导,同时要加大对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的研究,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部队思想政治教育提升质量水平,也要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做到教育者与教育对象同频共振。

教育者具有主导性作用。《师说》云:“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教育者因其闻道在先,术业有专攻,而能成为一定教育目的的实现者、系统知识的传授者、教育活动的组织者和学习活动的引导者。思想政治教育既传授知识,培育官兵认识世界的理智态度、认知能力和实践能力,还用知识涵养官兵的价值观念,铸魂育人。思想政治教育者发挥主导性作用,就是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育人目标的实现中展现出来的。为此,教育者要在苦修“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素养中提升自我,在充分调动官兵主体性作用中教学相长,真正把课上到官兵心坎里。

教育对象具有主体性作用。部队思想政治教育的对象是广大官兵,他们文化程度高、思想活跃、上进心强。教育能否取得实效,关键要看广大官兵能否很好地接受,而这离不开其主体性和能动性的调动和激发。这就决定了,思想政治教育不能止于“我说你听”“我要求你落实”,而应灵活采用启发式、研讨式、案例式、沉浸式等教学方法。教育中,可采用“入党纪念日”“党日活动”“红色教育”“主题党课”等多种办法,引导官兵谈“当兵干什么?入党做什么?人生为什么?”这种变“一人讲”为“众人讲”的做法,有助于官兵不忘入党从军的初心,激发官兵投身强军兴军伟大事业的激情。

教育者与教育对象要在阐释思想、感悟真理上同频共振。人的头脑就像一块土地,不长庄稼就长草。思想政治教育如同在人的头脑中搞建设的灵魂工程。为此,教育者“不仅要把筐装满,更要把灯点亮”,瞄准官兵思想扣子作为,聚焦官兵思想扣子发力,用接地气、聚人气的教育拉直官兵心中的问号、滋润官兵心田、触及官兵灵魂。广大官兵要像亚里士多德那样敢于“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像陈景润那样“弄斧就要去班门”,以理性、严谨的态度追求真理、感悟真理,并在这种追求和感悟中实现人生的不断升华。

教育者与教育对象要在运用理论、破解难题上同频共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官兵,是我军首要的政治任务和长期的战略任务。当前,思想政治教育不仅要埋理论之根,更要植实践之树,不仅要解思想之惑,更要答胜战之问。教育者要善用理论的“金钥匙”,沿着问题的台阶、循着时代的声音,将服务备战打仗作为思想政治教育鲜明导向和根本任务,在聚焦理论和实践难题中消除官兵思想困惑。教育对象要“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以理论上的清醒剑指“和平积弊”,以充盈的理论武装、刚烈的“虎狼之气”锤炼赴战的准备、敢战的胆气和胜战的本领。

教育者与教育对象要在情理相融、点燃激情上同频共振。我们常说,“理是可以治病的良药,情就是药外带着香甜味的糖皮”,“情”和“理”对于思想政治教育来说,都是不可缺少的要素。教育者要做到融理于情、情理结合,根据教育对象、内容、目的、时机的不同,通过契合的表达方式,让道理富有真情实感、易于接受、暖人心田。既靠真情入心,又靠真理入脑,因入情而入耳,因入耳而入脑,因入脑而明理,因明理而导行。让思想政治教育真正做到以理为骨、以情为肉,既保有“情”的温度,又具备“理”的深度,在情理合一和情理兼备的骨肉丰满中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守正创新发展。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