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军工圈
点评军工圈里的人和事
发布时间:2019-06-14 10:44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本期观察:林育东 邢宇明 何博帅

“金牌蓝天工匠”获得者陈卫林。杭 星 摄 

“IPC手工焊接与返工返修”世界冠军赛亚军得主张雯集。 张 宏 摄 

喜获殊荣 

捧起“五一劳动奖状”的那一刻,两家航修厂的厂长脸上露出喜悦的笑容。这项荣誉是对两家航修厂的褒奖,也是对航修厂人才队伍建设的肯定。

两家航修厂缘何能从全国上千家单位中脱颖而出,获此殊荣?你会发现,注重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工匠人才素质能力是他们成功的底气。

曾获“金牌蓝天工匠”的陈卫林是航修领域的杰出代表。20多年前,陈卫林刚来报到,老厂长一眼就看中了他,并把他安排在厂里“顶尖”的老师傅夏军门下,当作重点苗子培养。

有一次,工厂受领一项新任务,为某型飞机制造螺栓。这种螺栓用来连接飞机机身和中央翼,飞机能飞起来就是靠上百个这样的螺栓支撑起来的,因此它的强度要求非常高。当时在国内,这种螺栓只有一家企业具备制造能力,价格昂贵且供货量十分少。

“买不到,咱就自己造!”面对现实窘境,陈卫林毅然受领任务。加工新型螺栓的难点是螺栓滚压强化,但螺栓滚压强化的关键点“不仅像星星一样密集而且捉摸不定”。面对难题,陈卫林迎难而上,通过画图纸、建模型,逐一确定每个关键点,并找来几位同事一起设计、制造滚压强化工艺装备。经过上百次试验,最终敲定方案,加工出新型螺栓。

航修厂高级技师张雯集听闻工厂获奖,比自己去年夺得“IPC手工焊接与返工返修”世界冠军赛亚军还要高兴。

张雯集从事的是显微镜下微米级的金丝键合修理。进厂不到一年,通过几万个产品的练习,张雯集就能用18微米细的金丝,完成焊盘与基板的互联。不久后,张雯集被选定代表工厂赴国外参加“IPC手工焊接与返工返修”世界冠军赛。

作为唯一的90后选手,张雯集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与汗水。比赛要求选手在75分钟内完成14种27个封装元器件195个焊点的焊接任务,而最小的贴片电阻,宽度仅为0.3毫米,比芝麻粒还小,夹取都困难,更别说焊接了。

“只要肯干,就一定能成功。”为了练习夹取方法,张雯集尝试在显微镜下操作。出国前,他每天练习12个小时,一遍遍重复相同的动作。一周后,比芝麻粒还小的贴片电阻,张雯集“信手拈来”。为了倒时差,张雯集白天睡觉,晚上加班。常常一干就到天亮……就这样,他一次次突破自己的极限,完成了从业界新手到世界第二的华丽蜕变。

不同的成长轨迹,同样的匠人追求。陈卫林、张雯集等这些杰出代表之所以能成为大国工匠,既离不开自身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的坚守,更得益于航修厂对他们的精心培养。“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大国工匠,打造出过硬的工匠队伍,是建设一流航修厂的底气所在。”走下领奖台,两位航修厂厂长信心十足。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