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科技云
科技连着你我他
发布时间:2019-06-14 10:41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本期观察:王 佳 何思聪 王成滨





潜艇通信技术

水声通信

在水中,声波的传播速度高达1450米/秒,远远大于空气中的340米/秒,将其运用于潜艇通信可以说十分合适。20世纪中叶,各国就开始竞相研究水声通信技术。

水声通信系统的工作原理是首先将文字、语言等信息转换为电信号,之后借助交换器转换为声信号;通过水这一介质,声信号被水下另一个接收器获取。再经由解码器解析,声信号被翻译成具体信息。

从技术运用的角度看,水声通信最大的优点在于其广泛的覆盖能力,这是其他技术难以达到的。通信网络在处理水下信道传播时,可同时支持潜艇、无人潜航器等多种装备,而这些无疑都会为水下作战带来极大便利。

蓝绿激光通信

研究表明,海水对470纳米至540纳米波段内的蓝绿光衰减只有其他光波的1%,从而证实了在海水中存在一个透光的窗口。为此,将蓝绿激光作为海底潜艇通信的载体,不失为一个上佳选择。

对激光通信技术而言,蓝绿激光通信频带略窄,方向性能极好,抗干扰、拦截、摧毁能力都很强,而且完全不受电磁波和核辐射的影响。因此,一些军事大国尤为重视对蓝绿光通信技术的研究,其研究内容包括星载激光、机载激光和航天飞机搭载激光等多方面的运用。

中微子通信

中微子是一种不带电、几乎没有质量的基本粒子。其运动速度接近光速,穿透力极强,海水阻力在它面前基本可视为零。其独特性质被揭示后,立即引起潜艇通信专家的注意。

现阶段的中微子通信技术,除了在介质中畅行无阻的优点外,其超大的容量、超高的传速、稳定的保密性都是其他通信手段难以企及的。可以说,中微子通信是迄今为止最理想的潜艇通信手段。

然而,中微子通信技术目前仍面临一些难题:一是中微子会与水原子中的中子发生核反应,产生高能量的负μ子,从而影响通信效果;二是中微子发射器体积庞大,造价昂贵,目前尚不适合组装和广泛应用。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