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宛若清泉润兵心
发布时间:2019-06-13 10:51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孙家斌 苗长昊

图为联勤保障部队郑州联保中心某部快板队正为官兵演出。作者提供

“创新,破除思想的屏障;创新,发展才有未来,胜利才有希望……”前不久,由联勤保障部队郑州联保中心某部4名战士编排的配乐诗朗诵《誓言有声》,作为中心“出彩联勤人”颁奖晚会的压轴节目登台,将晚会气氛推上一个高潮。“真没想到我们部队的业余文艺骨干也能演得这么好!”台下官兵对该部文艺演出小分队给予赞誉和肯定。

前些年,该部在调查中发现,文化建设中存在活动缺乏创新、官兵文化需求难以满足等问题。为此,他们采取集中授课、骨干轮训、外请教员等方式,选拔培养了一批文化骨干,建立快板队、锣鼓队、合唱队等文艺演出小分队,拉起微电影拍摄等文化队伍,不断打造彰显时代活力、富有军营气息的文化景观,满足官兵文化生活需求,也营造浓厚的文化育人氛围。

“实战化来不得半点虚假,否则要付出血的代价!”小品《一声令下》中参谋掷地有声的话语,赢得一片热烈掌声。前些日子,该部举行了一场别有韵味的“奋进谋打赢、改革创辉煌”主题文艺汇演活动。活动结束后第二天,他们便专门从汇演节目中挑选出《争做新一代的联勤兵》《未来我来》等5个优秀节目,派出20余名文艺骨干,采取“文艺大篷车”形式,赶赴百公里外,为小散偏远点位的官兵及家属进行慰问演出。一场场接地气、有兵味的文艺演出,宛若一汪清泉滋润兵心,不仅鼓舞着官兵士气,也凝聚着同心团结的力量。

盛夏深夜,一阵车辆轰鸣划破夜空。近日该部物资保障队又一次受令紧急出动,参加中心组织的实兵演练。他们从演练一开始,就根据战地文化工作流程图,充分发挥文艺骨干作用,将战地影院、战斗故事宣讲等多种战地文化活动渗透到演练全程。将部队优良传统编排成“战地快板”、身边典型写入情景剧故事,文艺小分队随机进行战地演出……充满“战斗性”的军营文化,激发着战斗豪情,为官兵圆满完成演练任务提供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