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从严治训,扎紧入口的“篱笆”
发布时间:2019-06-13 10:38 星期四
来源:中国国防报


○湖北咸宁军分区41名不合格参训人员被退训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99名专武部长拿到上岗证

本报讯 徐亚宗、吴忠勇报道:8名重复参训、20名不符合参训年龄、13名没有编入民兵队伍……近日,在湖北省咸宁军分区第二季度党委议训会上,对前三期基地化轮训中41名人员不符合参训要求的问题进行处理,其所在单位被通报批评,人武部主官在会上做深刻检讨。这是咸宁军分区从严治训的一个缩影。

基地化轮训与常态化备勤是民兵军事训练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促进民兵战斗力提升的重要途径。今年以来,咸宁军分区继续深化去年民兵军事训练试点成果,将辖区各县民兵应急分队分批次、按专业组织集中轮训,对于编训不实等问题毫不手软,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通报一起。

为纠治一些单位训练抓人“顶差”、临时“组装”等编训不一致问题,该军分区创新民兵管理方法手段,把规范民兵信息管理作为突破口,以加强民兵训练和备勤期间的管控作为抓手。在完善基干民兵单位证明、退役证明、体检政考表、党组织介绍信、文凭及专业资格证等个人档案的基础上,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平台,研发民兵动态管理系统,将基干民兵脸谱和指纹信息输入数据库。每期训练开始前,逐一对民兵身份进行信息核对,个人信息与编组不一致的,一律勒令退训,从而在制度和技术层面有效解决编非所训、训非所编以及训练“拼训”现象。

“军分区把关口前移,‘篱笆’越扎越紧,倒逼各人武部精准抓建,只有在潜力调查时精准摸底,在编组时精挑细选,在平时训练中精细管理,才经得起实战检验。”通城县人武部部长李明亮深有感触地说。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军分区先后组织千余名民兵执行森林防火、防汛抢险、安保维稳等大项任务,展现了良好的军事素养。

本报讯 贺志国、张庆东报道:进街道乡镇组织征兵宣传、核准民兵集训名单……端午节后,内蒙古兴和县团结乡专武部长马文生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和以往相比,他工作虽然忙碌却更加得心应手,这主要得益于乌兰察布市组织的年度专武干部培训和资格认证。据了解,全市103名专武部长有99人顺利通过资格认证,如愿拿到上岗证。

据乌兰察布军分区领导介绍,该市部分专武干部兼职过多、素质不高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全市103名专武部长,47人有兼职;近200名专武干部中,123人没有服役经历;部分人员任职前没有经过正规军训和相关业务培训,有的不清楚职责,有的不能准确说出兵员征集、民兵整组的具体内容和要求。

为实现能力升级,军分区联合市委组织部研究制定《2019年度全市专武干部培训暨资格认证考核方案》,利用13天时间进行集中培训和考核认证。设置2个时间段,各旗县市区安排7天,涉及12个课目集中补差和强化训练;市一级集中6天,主要围绕基础理论、基本技能、组织指挥和工作研究4项内容20个课目进行资格认证考核。期间,他们还组织了4次座谈,观摩集宁区和兴和县2个基层武装部标准化建设,邀请地方公安、应急专家进行授课辅导,夯实专武部长“基本理论素养、基础军事技能、实用工作业务、常用组织指挥”的基础。

在考核时,该军分区坚持统一标准,加强考风监督,逐人逐项过关。基础理论、基本技能、组织指挥和工作研究的优良率分别达99%、94.9%、94%、98.1%,99名专武部长顺利拿到上岗证。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