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陕西省咸阳军分区
打造过硬民兵教练员队伍
发布时间:2019-06-12 09:39 星期三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黄河、陈光报道:5月下旬,陕西省民兵“四会”教练员群众性练兵比武竞赛落下帷幕,比武从教学设计、教案编写、手段运用、“四会”教学等方面考评民兵教练员队伍,咸阳军分区成绩瞩目:室外课目夺得一等奖、室内课目夺得二等奖,获团体总分第一名。咸阳军分区领导介绍经验时道出“秘笈”:着重选拔优秀退役士兵、军兵种交流转岗干部和地方专家3类人员充实民兵教练员队伍。

民兵训得好不好,教练员队伍十分关键。为锻造一支“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过硬民兵力量,咸阳军分区以民兵教练员为突破口,以备战此次教练员比武竞赛为契机,研究制定《加强教练员培训实施意见》,积极探索“精准编教挖掘潜力、专长任教增添动力、兼职配备建档入库”的教练员培养途径,着力打造一支“能指挥、精业务、会组训、善管理”的民兵教练员队伍,为民兵实战化训练打牢基础。

早在整组之初,该军分区就全面摸排,对退役士兵任教特长进行登记,在全市发起寻找昔日“武教头”活动。退役士兵王新刚在活动中脱颖而出,此次比武竞赛,他斩获个人银牌。他们还用好转岗军官,实现了入库即对口。近两年,一大批来自军兵种、多类型单位的尖子人才汇聚一堂交流到军分区,不少同志在部队都是带兵打仗的行家里手、教学组训的排头尖兵。军分区将其纳入教练员库,赋予研究训练、研究教学、研究打仗的任务。旬邑县人武部副部长杜政委从火箭军交流任职,兵种业务技能精通,组训任教经验丰富,他在本次比武竞赛中随机抽选到《民兵抗洪抢险基本知识》考核,夺得一等奖,并为全市民兵教练员示范军事训练教学法。

此外,该军分区还邀请地方专家教官走上练兵场。他们按照“军地共育、对口承训、体系配套、优先发展”原则,依据教学标准和要求,从全市各委、办、局及高校企业选拔推荐教练员,打造专家教学队伍。目前,市应急管理、林业、水利、卫生、电信等7个单位20余名专家陆续入库,3所高校与军分区签署了教学合作框架协议,全区13支新质民兵队伍均有领头人。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