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默默坚守的“老莫”
发布时间:2019-06-10 10:17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李 杰 李 义

仲夏时节,连日的阴雨天气让红河大地潮湿闷热。

武警云南总队红河支队个旧中队四级警士长莫向清使劲揉了揉酸胀发麻的膝盖。在脚下这个三尺见方的“一号哨”,他一站就是15年,从“小莫”站成了“老莫”。

常年风吹日晒,让他患上了风湿和腰椎间盘突出。考虑到他年龄和身体状况,中队长王涛找他谈心,想调他到有空调的值班室,没想到老莫的倔脾气一上来就给“怼”了回去:“一号哨我站了10多年,腿上有点儿毛病咋就不能站了?”

站过哨的人都知道后半夜起来站哨是最熬人的。中队人少,大家几乎每天都要有一班夜哨,有时还会一天两哨。一次,中队干部得知老莫家属来看他,就在排哨时悄悄地划掉了他的名字,夜里起来的老莫硬是把替他站哨的战友“撵”走了。

虽然老莫家距中队仅40分钟车程,却常常因为哨位多、任务重回不了家,夫妻俩总是聚少离多。上士服役期满那年,妻子彭艳想着大儿子刚好两岁,终于熬出头了,想让老莫退役回家,好好养养身体,顺便照顾孩子。可没想到,老莫没和她商量就悄悄递交了留队申请,气得彭艳两天没理他。

默默无闻的老莫可不只会站哨,专业训练上一点都不含糊,常常是白天训练到两腿打颤,凌晨下哨打个盹儿,听到起床号响就出操。15年来,老莫6次参加支队军事比武均名列前茅,4次荣立三等功,8次被评为“执勤能手”,夺得支队教练员比武和突击专业比武双状元……身边的战友问老莫这么累到底图个啥,他总是开玩笑地说,“我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快乐。”

一句话颁奖辞:坚守的是战位,奉献的是青春,在国与家之间,老莫持守着一名军人的家国情怀。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