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学成归来,“老牌先进”缘何从头再来?
发布时间:2019-06-06 10:36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何耀彬 李乾坤

“手中的武器装备更新换代,我们更要抓紧时间锤炼能力!”5月下旬,在某信息通信旅的一场“四会”通信教学比武中,一位眉宇清秀的女排长,用一句精彩的结束语宣告“王者归来”。

曾数次打破原济南军区“光信道性能测试”比武纪录,荣立个人二等功,保送提干……在战友们眼里,名字寓意“冲向云霄”的高向云,是单位众多90后女兵中的出色代表。

然而,谁都没想到,就这样一个“老牌先进”,从军校学习归来时,却遭遇到了一件尴尬事:去年7月,回到曾经朝夕战斗的通信机房,高向云发现机台、设备都变样了,一排排绿灯闪烁的崭新设备替代了她曾经的“老战友”。

“向云,虽然机房设备已经更新换代,但你以前就是业务精英,又经过了院校深造,应该能适应吧?”站在新设备前,看着战友们期待的眼神,高向云心里犯起了嘀咕:“在军校学习的知识技能都是基于以前的老设备,这些新设备我以前见都没见过,何谈驾驭?”在后续的工作学习中,高向云渐渐发现,新设备很多操作程序得到了简化,但操作方法、单板位置改变了,甚至连设备接口的英文缩写都有很大不同。

有一天,站在机房里拿着尾纤,高向云额头直冒冷汗,显得有些不知所措——她不知道这根尾纤该插在哪儿。提干前的一身本领派不上用场,遇到情况还得不断请教同年兵甚至是上岗不久的义务兵……那段时间,高向云把自己的一连串遭遇分享给军校同学,没承想大家的际遇都差不多:本想学成归来大展拳脚,却不得不面对“现实的骨感”——在校所学没赶上装备的更新。

“求教不可耻,‘下岗’可不行。”面对困境,高向云骨子里那股不服输的劲头再次被激起,她仿佛又找到了当年备战比武的感觉。随后的几个月里,她一方面向专业教员请教,把学到的逻辑关系一步步落实到设备的物理关系上;另一方面,她主动向老班长甚至是义务兵拜师学艺,将网管的操作方法、设备的连接关系学懂弄通,最终,重新取得了“上岗证”。

编余小议 

“院”闻春雷第一声

■严 珊

一个“老先进”,在院校深造两年反而不如一名普通值机员,这是部分新毕业学员的真实写照,也折射出当前院校教育面临的重大课题。

军队院校作为部队培养人才的沃土,作为“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中的主渠道,理应先于部队、高于部队,率先听到“春雷第一声”。但在当前,部分院校的人才培养,没有及时跟上部队武器装备换代、任职要求更新和战法训法创新,教学培训内容与实际需求存在一定脱节,导致出现少数知识技能“学到即过时”、一些学员毕业到部队“水土不服”等尴尬现象。

培养人才,是最重要的战争准备。当前,新一轮军事革命风起云涌,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演进,迫切需要大批懂打仗、会打仗的新型军事人才,这就要求军队院校一切办学活动必须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做到打仗需要什么就教什么、部队需要什么就练什么,努力使人才培养供给侧同未来战场需求侧精确对接,让成千上万个“高向云”毕业便可上岗、任职就能打仗。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