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锻造铁脊梁,练就硬本领
发布时间:2019-06-05 10:37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刘海涛

这一幕,意味深长,胜过千言万语,让人心潮澎湃。

前不久,习主席在江西考察时专门来到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于都,向中央红军出发纪念碑敬献花篮并三鞠躬。这是对红军先烈的深情致敬,也是对长征精神的倾情礼赞。

艰难险阻何所惧,勇往直前克强敌。伟大的长征精神,立起了一个个红军及红军传人的铁脊梁,激励我们创造了无数人间奇迹。

新中国成立初期,面对烧到鸭绿江的战火,中国人民志愿军传承红色血脉,不畏强敌、敢于亮剑,打出了红军传人的铁血雄风,为我国赢得了和平发展的良好环境。

近段时间,红色经典《谁是最可爱的人》再次被人们提及。当年的这篇文章,毛泽东批示“印发全军”;朱德连声称赞“写得好!很好!”“最可爱的人”,为子弟兵立起了一座丰碑,成为解放军的代名词。

一个强大民族的背后,必然站立着一支强大的军队。红军、八路军、新四军、解放军、志愿军,名称虽然因历史而改变,但人民军队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红色基因始终不变,始终是国家的柱石、民族的脊梁,始终是保卫人民幸福生活、捍卫祖国和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

当前,我国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面临的国际形势日趋错综复杂。尤其要看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大事要事多的一年,也是敏感时间节点密集的一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任务艰巨繁重。“军队不生产谷物,但生产安全。”对广大官兵来说,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保持定力,树牢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持之以恒地砥砺精气神、锻造铁脊梁、练就硬本领。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现代战争,涉及政治、经济、科技、军事等各个方面,往往表现为一种“混合战争”。在这种“混合战争”中,军事力量发挥着至关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在应对未来战争中,我国维护国家安全的手段和选择增多了,但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的手段。正如一位外交官所言:“军队在战场上用枪拿不回来的东西,不要指望外交官在谈判桌上用嘴拿回来。”国内战争时的重庆谈判,前方打得越好,毛泽东越安全;抗美援朝战争时的板门店谈判,志愿军把“联合国军”彻底打疼了,才有了“停战协议”的最终签订。历史证明:只有军事这手真正强大了,我们底气才足、腰杆才硬、脊梁才直。

鲁迅认为,具有自信力的中国人才是“筋骨和脊梁”。中国军人要挺起脊梁,首先要有自信力。但是,自信力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建立在强大实力的基础之上。没有硬功夫做支撑,脊梁总有弯下去的那一天。广大官兵不仅要政治过硬,还要本领高强。只有真正解决好“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五个不会”等问题,我军才能保持铁血雄风,在各种斗争中赢得胜利。

“未来很远,我们的目光更远。”井底之蛙很难有“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胸怀。练就硬本领,必须具备战略思维、世界眼光、全球视野,在学习对手、研究对手中制胜对手。中国军人只有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勇于做俯瞰大地的“雄鹰”,顺势而为、提升自己,才能勇于担当,真正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预想最坏的,准备最难的,是为了争取最好的。有效防范风险,底线思维不可少。近段时间,华为公司的表现引人深思。华为海思总裁在致员工的内部信中言及:华为多年前已经作出过极限生存的假设,并潜心打造“备胎”计划,在外来先进芯片和技术不可获得时,将曾经打造的“备胎”作为底牌。这一应对措施告诉我们,只有常怀极限之忧,潜心做好应急预案,才能游刃有余,最终化危为机、化险为夷。对我军来说,没有问题的时候想到问题的出现,没有危险的时候想到危险的降临,多做几套应急预案,多留几个“后手”,多练就“撒手锏”招法,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掌握主动权。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