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训练“明白人”成为复盘“座上宾”
发布时间:2019-06-04 10:20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段 鑫 万永康

“战前动员没有紧密结合战场实际,文化活动组织较为单一……”5月下旬,南海舰队某作战支援舰支队青海湖舰结束演训任务后,政治工作组立即召集全体政治工作干部进行复盘检讨。与以往不同的是,作训参谋、组训士官等一些训练“明白人”成了此次复盘会的“座上宾”。

“往常,政治工作复盘经常‘关起门’来搞检讨,难免与演训实战脱节,效果大打折扣。”该支队宣传科干事唐兵谈道,“战时政治工作脱离军事工作自搞一套,就极易出现‘两张皮’现象。”

战时政治工作如何避免自我运转,实现军政同频共振?为此,该支队要求军事训练参谋骨干全程参与政治工作复盘会,现场指明政治工作脱离实战的现实问题,帮助纠正偏差。

与此同步,该支队党委深入基层开展“如何向政治工作要战斗力”群众性大讨论,认真听取官兵意见建议,机关政治工作部门会同训练部门集智攻关,制订《战时政治工作开展要案》,下发基层。为了实现战时政治工作与军事工作无缝连接,他们还结合训练演习进程,制订战时政治工作统筹流程图,使工作开展不再“手忙脚乱”。

此前,该支队东海岛船赴西沙海域执行季度训练任务。该船指挥所政工组综合军事训练进度、任务航线计划等因素,与组训施训骨干协调配合,开展了“矢志强军·纪念西沙海战45周年”系列活动,有效激发了官兵战风斗浪的士气,促进训练任务圆满完成。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