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在这个小城,我成了“代言人”
发布时间:2019-06-03 10:20 星期一
来源:中国国防报


开栏的话

前不久,一位人武部部长转改文职的报道刊出后,引发热议。

“听说你转文职了?”自军队现役干部转改文职工作拉开帷幕后,这句话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这是一道“转”与“不转”的选择题,但对于答题者来说,却难以轻易做答,新身份、新岗位、新任务……这些要面对的、要扛起的、要担负的,即使对沙场老兵而言,也并非易事。

当然,这不是一道必选题,但对于那些不忘入伍初心、不舍军营生活、不甘掉队强军征程的人来说,转改文职则是一条能继续矢志军营的新路。

时间转瞬,第二批现役干部转改文职人员已到岗半年有余,编辑部推出新栏目《“军转文”之后》,请这些亲历者谈谈他们转改之后经历的点点滴滴,希望能对即将或已经转改的战友们有所帮助。 

自述人:张渤欣

2018年11月,从海军北海舰队转改文职到陕西省商洛市洛南县人武部

陕西秦岭深处,有个叫洛南的小城。

去年,我经过深思熟虑,成为该县人武部的一名文职人员。没想到的是,我很快成了这里的“明星”,走在街上,几乎是100%的回头率。

你想想,刚来时,还未更换的一身藏蓝色海军军服,加上190厘米的“海拔”、不拖后腿的颜值,在这个较为封闭的、距离大海1000多公里的小县城,不成“名人”都难。这不,不到一个月,很多人都知道县人武部来了个“海军大个子”。陪人武部领导到县里开会,大家都和我开玩笑:“洛南离海太远,都想看看你这个海上来的人。”

人武部政委石升武找我谈心,“小张,你现在可是咱县里的‘红人’了,走到哪都有人向我打听你,我就给他们讲你的经历,顺便普及一下国防知识,你得把好形象保持住了,当好人武部的‘代言人’!”

石政委的话没错,但我还有一点顾虑:文职人员不是现役军人,我能当好这个“代言人”吗?石政委说,换岗不换位,换装不褪色,文职人员也是军队人员!

顾虑一消天地宽。是呀,受欢迎的是穿着这一身服装的我,身高、长相都是浮云,这身衣服才是“加分项”。我没有理由因为着装颜色的改变,而减少自己对军队的爱,也不能因为从大部队到了小单位,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自那以后,我时刻提醒自己,心里要始终装着条令条例,一言一行都要时刻注意,要利用这个“与众不同”,当好人武部的“形象代言人”。

就这样,转眼到了征兵季,人武部要开展征兵宣传进校园活动。这个“征兵形象代言人”自然非我莫属,我告诉自己:做好了是宣传,做不好是抹黑。

为了回答好学生们可能问到的问题,我连续加了好几天班,把征兵政策烂熟于心,还收集整理了一些发生在当地的革命故事和商洛籍优秀军人的事迹,在宣传政策的时候,讲给学生们听。

人武部和地方交往多,在以前的部队,像我这样年龄轻、级别低的干部几乎没有独立代表单位出去开展工作的机会。但在人武部就不一样了,虽然我只是一名参谋,因为当前科长没有配备,我经常作为军事科的负责人和地方进行工作对接。

说实话,刚开始面对这些情况,我心里没底,但硬着头皮经历几次后,自信心就慢慢有了。在今年民兵整组工作中,我边学边做,主动和地方部门对接协调工作,从前期的潜力调查,到民兵编组,再到组织点验,我一个环节一个环节过,一个细节一个细节抠,加班加点成了常态。正因为我对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自己不仅得到人武部领导的赞扬,还得到地方很多单位同志的认可。

回顾转改文职人员的半年来,我从最初的迷茫到现在的自信,从刚到小县城的不知所措,到现在的“形象代言人”,成长了很多,收获了很多。我觉得,单位没有好坏,军装不分色彩,只要不忘入伍初心,就一定能在“小平台”上有大作为。

(整理人:余守义 记者:曹 琦)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