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专武干部孙金亮奔波扶贫一线——
南义村有位“送葡萄的孙书记”
发布时间:2019-05-31 09:53 星期五
来源:中国国防报


■洪军民 谢晨超 本报记者 邢邦明

前不久,作为津南区扶贫攻坚先进个人,专武干部孙金亮获得“天津青年五四奖章”提名。

去年6月,天津市津南区八里台镇武装部副部长孙金亮就像一名接到命令的士兵,打起背包直奔津南区最偏远的村庄——南义村。南义村的脏乱差是出了名的,但眼前的情况还是出乎孙金亮的预料,作为贫困村的“当家人”,这个家怎么当?

“只有脚下沾满泥,才能走进百姓心中;只有心中带着真情,才能带领百姓致富。”出发前,区领导的话犹在耳边。孙金亮告诉自己,不管日常工作有多忙,每天都要到田间地头和老百姓拉一拉家常。群众遇到问题,能解决在地头,绝不拖到屋里头。

南义村一直以来饮用井水,自来水管线入户工程迟迟未开通。如何解决乡亲们吃水困难,孙金亮急在心头。他与相关部门协调,通过公开招标,确定施工单位。然后,会同施工单位搞设计、定方案,监督检查施工质量。喝上自来水的村民打心眼儿里感谢孙金亮。

去年8月,孙金亮在村委会换届选举中,高票当选为村委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这时正值葡萄成熟的季节,如何帮助村民卖葡萄、扩销路,成了孙金亮带领村民脱贫攻坚道路上的第二个难题。为拓宽销售渠道,孙金亮自己开车为家庭困难的葡萄种植户运送葡萄,为多卖点葡萄,他把车后备厢、后排座全部腾空,每天利用休息时间往返津南区的大街小巷。他也成了乡亲们口中“送葡萄的孙书记”。为传承好连续举办了两届的“南义葡萄嘉年华”活动,打造“南义葡萄”品牌,他主张创新挖掘特色、扩大种植规模、调整经营模式,将葡萄销售、采摘与文化娱乐、农家体验相结合。去年,南义村的葡萄成熟不到半个月,就被抢购一空,葡萄种植户亩均增收4000元。看到钱包一天天鼓起来的村民,孙金亮笑得合不拢嘴。

2019年,孙金亮在南义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梦想还在继续扬帆起航……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