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克孜勒苏军分区
探索预征装备保障新机制
发布时间:2019-05-29 09:37 星期三
来源:中国国防报


明确“政府负担为主、企事业单位分担为辅”

本报讯 史新慧、刘玉椋报道:“迅速启动预案,向各分队下达预先号令,快速向事发现场集结……”前不久,新疆克孜勒苏军分区一场以应急处突为背景的战备拉动综合演练在高原某地进行,无人机侦察、装备维修、桥梁抢修、信息网络等多支新质民兵支援保障分队悉数登场亮相。演练现场实战氛围浓厚,多种预征装备在复杂环境下竞技,装备性能得到了有效检验。

近年来,该军分区紧盯高新技术行业编兵,将人员编组向人装结合编组拓展,对战斗力建设的贡献率却不高。在一次演练检讨反思会上,一项项装备训练维修开支问题摆上了军分区党委的案头。新质民兵分队装备维修、改装经费不是小数目,民营企业怕出钱、怕维修,平时只用老旧装备进行演训。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该军分区积极与当地政府协调,组成专项工作小组,深入政府相关部门、编兵企业、演兵场展开调研论证。他们把新质民兵分队建设经费统筹纳入财政预算,对接任务需求购置配齐装备器材,探索出“政府负担为主,企事业单位分担为辅”的保障机制,打破了以往按比例均衡开支的模式。

笔者了解到,凡是遇到重大演习、抢险救灾等大项活动,特事特办,急事快办,民兵事业费申请额度最高可达到50万元。同时,该军分区砍掉与战斗力无关的项目,把经费向战斗力聚焦,向装备训练保障维修倾斜。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出台了一系列福利待遇政策,为编兵企业减免税费,规定训练误工的民兵工资和奖金照发,并提高了训练补助,切实解决了编兵企业和参训民兵的后顾之忧。

新的保障机制出台后,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改装无人机的申请很快得到了批复,操作手脱产训练,维修经费也在第一时间到位,该企业领导兴奋地说:“以后参加民兵训练可以放心使用无人机了。”

新质装备助推战斗力飞跃提升。在一些“高精尖”的训演练课目中,新型民兵分队的高新装备运用自如,训难点问题被逐一解决。

点 评  ■李代平

武器装备性能的优劣直接影响战斗力建设。如果没有相应配套的服务保障,预征装备就很难满足未来战场需求。

新疆克州军地积极主动作为,敢于直面问题困难,下大力气破解新形势下民兵预征装备保障遇到的新问题,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