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中国武警>>
武警广东总队某支队反劫机中队中队长彭星——
“岭南猛虎”的胜战突击
发布时间:2019-05-27 10:34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黎晓晖 廖彬华 本报记者 代 烽

主人公心语:肩章、领章、臂章上熠熠生辉的五角星,象征着军人的使命与责任,更时刻提醒着我要争当能打仗、打胜仗的尖兵。——彭 星  

南粤某训练场烈日当空,热浪滚滚。屋顶上,一名狙击手在观察员的指令引导下,20秒内接连向多个远距离目标快速射击,枪枪命中、弹无虚发。

这名狙击手叫彭星,是武警广东总队某支队反劫机中队中队长。在官兵眼里,彭星人如其名,无论是训练场还是比武场,都是一颗闪亮的“战斗五角星”。前不久,他荣膺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在彭星的“军旅词典”里,永远只有冲锋和前进。兵之初,为了尽快练成一把“尖刀”,他主动写申请参加特战集训:关节扭伤了,他贴上膏药练;手腕红肿了,他扎上绷带练……凭借这股不服输的狠劲,彭星以过硬的军政素质被保送提干。

身份转变,责任更重。2014年3月,彭星参加“全军特种作战青年军官联合培训”,与来自全军的90余名特种尖兵展开角逐。回忆那次培训,彭星记忆犹新:第一次高空伞降,手脚不由自主地打颤;第一次潜水,嘴唇憋得发紫。为了战胜从未接触过的伞降、潜水等课目带来的挑战,他一次次强忍着右肩肌腱损伤引起的疼痛,从伞降模拟器上跳下;一次次顶着巨大的水压,像剑鱼一样插入水中。

结业考核,彭星夺得3000米徒手蛙泳、1000米武装泅渡两个单项第一,并斩获综合排名第二的好成绩。

这些年,凭借过硬素质和优异成绩,彭星获得荣誉“一箩筐”:“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多栖特战尖兵”、个人一等功……

“真正的‘战斗星’,绝不仅是为了取得荣誉而战,而是时刻等待亮剑的那一刻。”那一年,在一次扫毒行动中,彭星奉命带领突击队员,配合警方抓捕一名犯罪嫌疑人。

“抓捕!”指挥部下达命令,彭星躬身据枪、抬腿破门,犹如下山猛虎,一个箭步扑向睡在床上的犯罪嫌疑人,其他特战队员紧随其后冲上来,合力将犯罪嫌疑人摁住。从睡梦中惊醒的犯罪嫌疑人伸手去拿藏在床头的砍刀,眼疾手快的彭星立刻猛力击打,并死死扣住他的双手。

雷霆之势,乘胜追击。彭星又率特战队员接连捣毁“毒巢”,抓获贩毒分子,缴获大量毒品毒资。

在得知驻地群众赞誉自己为“岭南猛虎”后,彭星抚摸着特战服臂章上的五角星说:“只要祖国一声令下,我就是一颗上膛的子弹、一颗来之能战的‘战斗五角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