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山东省德州军分区着眼新形势新任务创新编建模式
700余专业技术人员成新质民兵
发布时间:2019-05-27 09:50 星期一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赵峰、特约通讯员于斌报道:5月21日,山东省德州军分区组织防汛抗洪演练,民兵无人机侦察救援排、民兵水上蛙人搜救打捞排等多支新质力量相继亮相,救援行动专业高效。军分区领导一语破的:“参训人员既是民兵,也是本地新兴社会组织里的专业人才。”

向新兴领域拓展、向新兴社会组织延伸,是德州军分区今年民兵整组工作的亮点。梳理总结前些年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实践,军分区领导对组建新质民兵队伍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有了更深刻地认识。通过调查摸底,他们发现当地的众多新兴社会组织中,拥有一大批高素质专业人员。“新兴社会组织行业性、专业性、通用性强,是建强民兵队伍的重要依托。”军分区党委一班人形成共识。

为建好这支队伍,德州军分区和所辖人武部在整组的前期准备工作上下足了功夫,围绕民兵担负的职能使命,联合当地多个部门对登记注册的963个社会组织进行逐一实地走访摸排并做好登记,及时掌握潜力兵员底数。

在此基础上,军分区联合市委组织部、统战部等相关部门制订出台《关于在新兴社会组织开展民兵工作的意见》,明确积极在党员和退伍军人数量较多、专业技术对口、组织规范严密的社会组织中组建民兵队伍;对拒绝编建或擅自取消民兵组织、拒绝完成民兵训练任务的组织和个人,由军事机关通报相关单位和同级政府,给予通报批评或行政处罚。

新年度编兵整组工作伊始,军分区按照“对口组建、军地合建”的思路,重点在民用飞行器、无线电、智能机器人等新兴社会组织及各类民间专业救援组织中组建新质民兵专业分队。他们在无人机社团编建无人机侦察救援排,在阳光志愿者协会编建直升机侦察救援排,在团委志愿者协会编建水上搜索救援排、通信保障连等。

截至目前,德州市各县市区在全市16个新兴社会组织中编建了18个专业新质民兵专业分队,7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纳入民兵队伍。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