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人武部盘活非公企业资源建强民兵应急力量
战斗队也是生产队,企业民兵受追捧
发布时间:2019-05-24 09:38 星期五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赵阳、李影博报道:“穿迷彩服就是先进”“我也想当民兵”……初夏时节,沈阳和佳道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市政公司刮起迷彩旋风,企业民兵成为岗位“明星”,受到同事追捧。前不久,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人武部组织工程抢修任务演练,该企业民兵的亮眼表现,博得军地领导的称赞,也带动整个公司的尚武氛围。

据了解,沈河区人武部已在该公司编组保交护路、车辆维修两个民兵分队。人武部政委计如林向笔者介绍,通过在具有较强国防动员潜力的非公有制企业编兵,既降低了专业训练和人才培训等方面的成本,也提高了民兵专业分队的组训效率。而企业民兵在遂行应急应战任务时展示形象,对外,能够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对内,民兵的带头作用、表率作用也激励其他员工爱岗敬业,产生良好经济效益,从而形成双向带动。

企业负责人陈美琳介绍,自从人武部在该企业编组民兵以来,民兵骨干发挥“传帮带”作用,带来生产和战斗力的双赢。市政公司总经理于晓沣也是民兵队伍的一员,少年时就憧憬军旅生活的他,成为民兵后更是以兵的标准要求自己,工作中带着工友一起拼,工闲时还组织工人、民兵开展队列训练和体能锻炼。他带领的施工队的战斗力在行业内可是赫赫有名。

企业民兵成为企业发展带头人的优势作用,也促使人武部领导打开新思路:何不用好这批有技术、有经验的企业民兵骨干,借助企业的现有装备,把民兵训练场延伸至施工现场,企业民兵骨干成为专业教员,真操实干、现场教学,从而提高整个专业民兵分队的应急应战能力。与此同时,人武部还在训练期间,组织开展车辆修理等多种专业兴趣小组、技术交流、单项技术比武竞赛等活动,既发挥企业民兵专长优势,又在相互切磋中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增强民兵训练含金量,提升民兵参与训练的热情。

在今年的整组工作中,沈河区人武部已协调18家非公企业,编建了36支专业民兵分队,高质量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

点 评 

互利方能双赢

■丛志宏

当前,民兵工作难不难?难!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民兵建设普遍面临找人员、找装备、找经费等问题。但同时,高速发展的经济也为武装工作带来新的机遇。把握新机遇,要深耕民营企业厚土,吸纳民间专业力量,成系统吸纳优质资源,成建制形成新质战斗力。

互利方能双赢。在民兵编组之初可以靠计划协调,但若想走上正轨,合上经济发展规律,形成良性循环,则需要真正让社会看到武装工作的强大生命力、带动性。从沈河区的企业民兵受追捧,到徐州市蓝天救援队民兵成“尖兵”,无论是非公有制企业,还是社会公益组织,为我所用的同时还要带动其成长,善用、用好这部分力量,才能让武装工作与经济效益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