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承考面前不懈怠
——第980医院首次担负全军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任务工作见闻
发布时间:2019-05-22 10:08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刘会宾 本报记者 周 远

4月27日,华北腹地春雨绵绵,来自全国各地的万余名考生,分赴石家庄市的6个考点,展开激烈角逐。设在石家庄市第十九中学的第155考场,由郑州联勤保障中心第980医院承担考务任务,负责新闻、管理、药学、护理等32个专业、430余名考生的考务工作。从前期筹划部署,到具体组织实施,该院扎实准备、立体监督、暖心服务,圆满完成承考任务。

严—拉紧从严执纪“警戒线”

记者在考点看到,考生从进校门、考场楼,到最终走进考室,先后经过了3道安检,考场值班电话和纪检监督电话张贴在考场门口显要位置;候考期间,广播无间断滚动播放考试规则;25个考室全部配备电子信号屏蔽装置、金属探测器、监控系统,对考试进行全程规范;来自军委机关有关部门、联勤保障部队、郑州联勤保障中心等单位的巡考员进行全面巡检督导。身处考点,记者第一感觉就是“严”字当头。

“我校承办高考、国家和省公务员考试共20余次,是河北省优秀考点。这次考试是我参与的流程最严格、组织最严密的一次。”石家庄市第十九中学教务处主任、该考点的校方负责人冯润花,对组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立规矩、正考风、纯风气,巡视监督要实而又实、严而又严。”第980医院政委鲁建辉是该考点的总负责人,他说他们遴选了纪检、保卫、军务等部门中责任心强、素质过硬的干部,担任考务工作监督员,全程参与、监督考试各个环节,织密立体监督网络。组织考务人员进行培训,重点围绕职责分工、监考流程、考场规则、试卷及答题卡使用规范、常见问题情况处置、违规违纪行为处理等内容进行讲解示范,与每名监考员签订《监考员责任书》,要求考务人员强化责任意识、严格遵规守纪、树立良好形象。严格管理试卷,将试卷存放于医院保密室保密柜中,落实双锁联管、双干部24小时值班制度,试卷押运、分发、回收过程全程录像,拉紧了从严执纪的“警戒线”。

据了解,该考点未发生一起违规违纪问题,实现了考务工作“四个零”目标要求。

实—开启应急联动“快车道”

“我的文具袋丢了,身份证在里边。”下午开考前,来自河北工业大学的考生刘威伶跑到考场指挥室,神色慌张地说,“我手里只剩下一张准考证,还能参加考试吗?”

根据全军下发的《考试常见情况处置意见》,本场考试结束前,将身份证送达考场的,成绩予以承认。

经过仔细比对准考证、调阅上午监控、经所在考室监考员确认后,考场领导小组同意刘威伶先进入考场考试。随后,考场值班员庄立贞携带刘威伶的准考证赶往驻地派出所,进行身份核验。10分钟后,派出所传来消息,确认刘威伶身份属实,不久后失物招领处也找到了刘威伶遗失的身份证。

走出考场,刘威伶感动地说:“当时,我都准备放弃考试了,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帮我找到了身份证,真是太感谢了!”

“这次招考,既是树立军队形象的平台,也是展现军人作风的舞台。”鲁建辉介绍,他们充分考虑监考、警戒、安检、通信等各个环节要素,将工作职责、人员分工、考试流程等内容细化到每个人头和时间节点,先后3次对考试方案进行会审修改。协调驻地公安、交通、机要、消防等部门,建立了24小时沟通联络机制,对出现地震火灾等突发事件进行分析预判,划定疏散区域,设置警示牌,选定引导员。选配协调的救护车、消防车开考前一小时到位,全程保障,确保突发情况快速反应、随时处置,为考生畅通迎考“绿色通道”。

暖—撑起细致入微“爱心伞”

考试当天,淅淅沥沥的春雨使路面积水湿滑,温度骤降,孕妇考生张女士却感到无比温暖。走进学校大门,她看到考务人员准备了遮雨棚、雨伞和纸巾,还特意为她安排了一间休息室。候考期间,该院专门抽组的医疗小组还特意前来问诊。

“部队考场不仅是个严肃正规的地方,还让我感受到了家一样的温暖。”张女士捧着一杯热水,对未来充满希冀,“希望自己考出好成绩,早点加入部队大家庭。”

记者了解到,考前,相关负责人协调校方对每个考室门窗、板凳、课桌,每台监考设备,每台手机屏蔽器、金属探测仪及每辆考务用车进行了全面检修;考场内悬挂宣传横幅、考场平面图、考室分布图,设置导向路标、医疗救护区、饮水区,为考生提供良好环境;考室门口放置储物箱、伞袋、手机存放袋,由专人看管。

来自河北省保定市的考生范文寒说:“这次考试体现了人民军队的良好形象,坚定了我加入部队的决心。”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