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某调度中心探索全天候组训路子
夜训雨训,地方单位不缺席
发布时间:2019-05-13 10:03 星期一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本报特约记者 黄 翊 特约通讯员 肖 兵

前不久,桂林联勤保障中心某调度中心联合某综合仓库、空军某场站、军供站、铁路车站等多家单位开展军事运输投送训练。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训练增加了夜训和雨训课目,在暴露问题的同时,也提高了全天候装卸载部队装备物资的能力。

训练区域处于气象条件恶劣的高原山区,要不要增加夜训、雨训课目?一些人认为联训单位多,协同配合难度大,且军供站、铁路车站属于地方单位,建议不冒这个风险,避免发生事故。“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的思想早该被清除了!”调度中心党委一班人态度鲜明:只要未来战场需要,无论军地,都不能缺席。

“战时站台遭到损毁怎么办?”调度中心随即转换训练内容:在无固定站台依托的情况下,完成装卸载任务,逼迫军代表和任务分队官兵想办法、渡难关。

记者在训练现场看到,在铁路部门的配合下,任务分队运用专业器材组装成轻型站台,并尝试运用野战站台车将装备器材送上运输线,克服了没有固定站台造成的困难。

夜间、雨天组训,也给军供站按部就班的热食保障带来难题,要么饭菜准备早了,要么准备晚了,有次热食前送还绕了远,等送过去的时候饭菜已经不热了。“军供保障是军事运输投送中不可或缺的环节。”某军供站负责人李玉冰表示,今后要组织军供人员掌握必要的运输投送常识,并不断强化大家的组织纪律观念,确保部队什么时候有需要,什么时候就能提供有力保障。

“夜训雨训应该成为常态。”调度中心工程师毛尚春告诉记者,今后他们将继续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组织军地相关单位在各种复杂条件下开展训练,不断提高军事运输投送水平。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