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海南省澄迈县健全完善多项保障机制编实非公企业民兵组织
民兵补助跟上县域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9-05-13 09:57 星期一
来源:中国国防报


■张 杨

“补助提高一大截,听说以后还能享受优惠待遇呢”“报销不用自己去税务部门开发票,真是太方便了”……4月底,海南省澄迈县不少民兵接到了该县新制定出台民兵保障标准的消息,纷纷点赞叫好。这是该县落实上级关于民兵调整改革有关指示精神,针对当前民兵编组和发放补助等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建立完善的一项民兵保障机制。

随着大量高新技术企业的入驻,今年上级给澄迈县下达了增加专业和特殊民兵分队编组的任务。人武部领导到企业调研时发现,这些高新企业多为非公有制企业,从业人员普遍学历素质高、法治规则意识强。虽然企业负责人表态支持,但员工的意愿却不明朗。究其原因,无外乎民兵的各项待遇保障政策制度跟不上、误工误餐补助发放标准不统一。人武部政委何青海告诉笔者,当地临时工人均日收入在200元上下,而民兵误工补助却远低于此,有的地方甚至要民兵自己报销,这就使得不少民兵一到训练就请假,个别甚至申请退出。

民兵执行任务是履行国防义务,是职责所系,但政府和兵役部门也要完善保障,体现和尊重其价值付出。问题倒逼改革,催生新机制的出台。该县很快出台了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民兵补助发放机制,对非公企业民兵补助的发放标准、发放补助的适用范围和发放对象进行规范明确:将民兵误工补助标准统一提高;误餐补助标准参照地方有关经费核销规定执行,或直接发放给民兵个人,或由使用单位统一开具就餐票据核销;各有关部门需要报销发放民兵补助经费的,由县人武部统一提供审核凭证,无需再由民兵个人到税务部门开具劳务发票,县会计中心应予以核销报账……

“新规的出台,大幅提高了民兵待遇。”何青海给笔者算了一笔账,“按新的标准,1个民兵执行1天任务,到手的补助最高可到250元,至少不低于本地临时工的日薪。”据了解,下一步,该县还将在非公企业“党建+武装”民兵编组模式、增强民兵身份认同感和提升荣誉感等方面下功夫,依法依规编实民兵队伍,确保民兵训练积极性高涨。


编辑点评

■范奇飞

实现法治化需约束与激励并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把依法治军作为建军治军的基本方略,引领军队开启了法治建设新航程。民兵作为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重要方面,亦需加强尊崇法治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文化认同。

当前国家大力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并走向更加广阔舞台。民营企业汇聚了更多高新科技人才和装备,在其中编组民兵对于助推新质民兵战斗力生成优势明显。面对雨后春笋般增多的、有着丰厚动员潜力的非公企业,如何编好编强民兵,是一个新课题,也是一个大课题。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当下必须坚持约束与激励并举,依法编建、使用民兵,才能从工作之初就纠治思想偏差,走出“民兵不是兵、预备不是战备”的认识误区。只有坚持按纲施训、依法治训,才能从内而外提升民兵训练效益、促进战斗力生成。引导广大民兵把法治内化为心、外化为行,才能真正做到令行禁止,让民兵队伍成为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坚强后盾和有力支撑。

在非公企业编建民兵是一个新课题,不可避免地存在法规滞后、有空档等问题。为此,亟待健全完善非公企业民兵建训管用政策制度,出台配套的法律法规。制度构建严格细密,才能做到行之有效。从广西阳朔和海南澄迈的经验来看,无论是编建政策还是补助标准,都不再适合搞大呼隆、一刀切。编组民兵在抓“兵”味的同时,不能忽略其“不脱产”的特质,编建民兵也要遵循“市场化”实际,与地方经济发展相适应。抓紧建构精准高效、紧贴实际、适应新兴领域发展的民兵建用管理政策制度,才能让法律规范在实施的过程中加强权威性、焕发生命力。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