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人武部组织民兵协同中部战区空军某场站开展联合训练
“我们的汗水助燃战机起飞”
发布时间:2019-05-13 09:56 星期一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姚高奇、张迪报道:在战机的轰鸣声中,民兵驾驶员驾驶装载车、挖掘机、压路机,紧急修复一个直径8米、深3米的弹坑……这是4月下旬,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人武部协同中部战区空军某场站开展联合训练,锤炼民兵分队战时协同保障能力的一个片段。

航空兵是现代空军的主体,战斗机则是空军的拳头力量,然而因其性能特点对机场道面平整度、清洁度等要求较高。以往,为了保证空军飞行安全,对口保障的民兵应急抢修分队总是刻意避开飞行训练日开展民兵训练。而此次是模拟在遭敌炸弹袭击、机场道面部分损毁的情况下,飞行训练与场道抢修同时进行。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改变?江夏区人武部副部长许俊龙给出了答案:“战争并不是按照设计好的情节和节奏演绎的,协同演练正是为了提升民兵协同保障效率和应对复杂战场环境的能力水平,确保在实战环境下能够按部队需要快速、高效完成战训保障任务。”

训练开始前,该区人武部会同空军某场站通过多次考察论证,确定在部队飞行训练的同时出动民兵30人和吊车、装载车等7台(套)工程装备,模拟实战条件下场站紧急抢修,检验实战环境中民兵分队支援保障能力。该场站副站长王晓斌介绍:“这次演练是要素联合、程序对接、互动参与,相较于以往单独组织民兵分队训练,现场组织协调难度大增,但同时对部队和民兵都是一个很好的锻炼。”

“以前我们自己训自己的,和日常工作没有太大差别,虽然省去了不少麻烦,但战味不浓;这次明显感觉到不一样,部队在那边练,我们在这边抢修,一种协同配合、荣辱与共的使命感油然而生,仿佛我们的汗水在助燃战机起飞,大家也对民兵的地位作用和所肩负的责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训练结束后,民兵班长庄飞一边擦汗一边兴奋地向笔者说道。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