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要闻速览>>
辽宁省军区党委机关十一年定点助学岫岩县杨家堡镇
教育扶贫,点亮山区孩子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9-05-13 09:48 星期一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本报记者 鲍明建 赵 雷 通讯员 虞丹峰

谷新悦后来才知道,如果没有那1000元助学金,患腿疾多年的父亲打算把药停了,省下钱给她凑学费和生活费。她清楚地记得,上一次父亲停药后,几天都没起来炕。

那笔数额不多的助学金,在谷新悦看来是“救命钱”。去年,身体一直不太好的爷爷奶奶住了两次医院,让家里本就捉襟见肘的生活雪上加霜。临近开学,谷新悦偷偷抹了好几次眼泪:家里还能不能供她继续上学了?

没想到开学前几天,老师陪着一名穿军装的叔叔送来1000元助学金,叔叔告诉谷新悦:“孩子,好好读书,叔叔资助你上学。”

自2008年辽宁省军区开展教育扶贫活动以来,辽宁省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杨家堡镇每年都有一批像谷新悦一样的贫困学子受到资助。11年来,省军区党委机关资助杨家堡镇300余名贫困学生完成9年义务教育学业,有的一直资助到大学毕业。

人均占有耕地少、自然资源匮乏,贫困像生了根的藤条,缠绕着杨家堡镇。2008年的一次扶贫调研中,大山深处孩子“输在人生起跑线上”的无奈,触动了辽宁省军区官兵。“我们深深体会到扶贫必先扶智,治贫必先治愚!”辽宁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副主任高营告诉记者。

针对杨家堡镇部分贫困学生面临辍学的实际,省军区党委机关和学校对接,开展“春暖行动”济困助学活动。他们把家有病人、无经济支付能力的家庭作为资助重点,采取“1+1”助学帮扶模式,组织省军区党员干部与贫困学生结对帮扶。何艳柳、王成广等贫困学子在省军区党委机关干部的帮扶下,纷纷考取重点大学。

教育精准扶贫,让杨家堡镇的面貌发生巨大改变。3月中旬,记者随省军区官兵代表到杨家堡镇捐赠图书。走进学校,参观的人都禁不住啧啧称赞,宽敞明亮的教室,安装了教学一体机,接入了互联网,餐厅整洁干净,老师有了周转房。学校领导告诉记者:“这些年,省军区除坚持发放助学金外,还开展‘万册图书进学校’、关爱帮扶农村留守儿童等活动。”

加大对乡村教师的再教育培训,也是辽宁省军区助学兴教的一项重要内容。“我想进修学习,却苦于没有机会。”这样的苦恼像一块大石头,长久压在杨家堡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教师车凤霞的心头。

转机出现在两年前。省军区携手地方有关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百名深度贫困地区教师进省名校见学”活动。2017年5月,车凤霞和其他16名同校教师接到培训通知。

“浑河站小学语文教师讲的《西门豹治邺》《燕子妈妈笑了》都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如今,像车凤霞一样,参加培训的老师把见学所悟,全部融入教学实践,教学质量明显提高。

在辽宁省军区官兵心中,扶贫捐资助学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资助一个孩子就是孕育一分希望。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任李军说:“今年省军区将加大帮扶资金投入,为学校新建多媒体教室和会议室。”

教育扶贫路,还在脚下延伸……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