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国防人物”,情动八闽大地
——福建军地联合开展“国防人物”评选表彰活动启示录
发布时间:2019-05-08 10:39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余 飞 徐文涛

在民众热衷娱乐选秀的今天,一场“国防人物”评选表彰活动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全省军地有30余个行业系统踊跃参与,上百家媒体广泛关注,辐射民众超过千万人次。”4月底,福建省人民政府举行的专场新闻发布会上给出了上述数据。

这场“国防人物”评选表彰活动历时半年之久,持续在八闽大地掀起全民关心国防、热爱国防的热潮,其探索实践及广泛影响给我们带来诸多有益的启示。


一次评选,万众瞩目——

发现身边榜样,激发家国情怀

郑晓燕最近有点“火”。在福州大学城里,只要她一出现,总会引起围观。

她是福建师范大学武装部的一名老师,刚刚被评为福建省首届“国防人物”。这半年多的时间,她的事迹在省内高校广为流传。

评选“国防人物”是福建军地的一个创举。去年10月,福建省委宣传部、省双拥办、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联合启动了首届福建省“国防人物”评选表彰活动,目的是充分发挥典型的引领作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良好氛围。

什么样的人可以参评“国防人物”?评选组委会明确:全民国防需要全民广泛参与,要选社会各界、各个行业系统中具有浓厚家国情怀、让人可信可学的人。

很快,“国防人物”评选表彰活动成为八闽大地正能量的集结地。评选通知在福建省上百家媒体刊发后,引发强烈反响。组委会办公室每天都会收到社会各界、各行业系统发来的推荐邮件。很多人说,以往一谈到国防就觉得很神秘,感觉离自己很遥远,但通过对照通知要求的几类人员发现,其实身边就有不少关心国防、热爱国防的优秀“国防人物”。

兰林金是长汀县三洲镇一位普通的退役军人,在乡亲们联名推荐下,他最终入选为15名“国防人物”之一。

今年56岁的兰林金,2002年因为一次爆炸事故,失去了双臂和一只眼睛,但他并没有被残酷的现实击倒,他秉持军人特有的意志力,不仅实现了生活自立,还开荒山、种绿树,把当地一座水土流失严重的荒山变成了花果飘香的秀丽青山,被当地乡亲称为“断臂铁人”。

兰林金的事迹,不仅感动了评委会所有人员,也让广大民众受到了一次精神洗礼。

评选表彰“国防人物”这一活动引发的冲击波还强烈感染了参与这项活动的每一个人。

组委会办公室罗航干事,谈起推荐“国防人物”的经历感慨万千,除了积极与各地市军地相关部门审核把关对接外,他每天都能接到省文明办、省妇联、省港航局等行业系统打来的推荐电话。最终,组委会共收到各市、厅级推荐候选人材料350余份,通过邮件推荐的更是数以千计。一时间,“国防”“强军”成为八闽大地的传播热词。

“广大民众展现出来的爱国崇军热情,让人民军队真正拥有了敢于胜利、走向胜利的精神动力,这也是举办这次活动的重要目的和意义。”福建省军区政治工作局领导感慨地说。


一群榜样,赢得敬重——

爱国防者受人爱,爱国防者受尊崇

被评为“国防人物”的姚华圣是一名军队退休干部,二等功臣,被空军授予“爱兵模范连长”荣誉称号,曾受到三任国家领导人接见。2013年因病退休后,他没有选择安逸度日,而是创办了一家国防教育在线平台,把时间和精力都用在开展国防教育上。

刚开始,很多人不理解。但姚华圣不为所动。他说:“作为一名军队英模,我不能躺在荣誉簿上过日子,而应该为国防事业尽自己的一点微薄力量。”

3月29日晚,在颁奖仪式上,当姚华圣身披绶带走上舞台,接过沉甸甸的奖杯和证书时,现场上千名观众报以雷鸣般的掌声。

陪同姚华圣前来参加颁奖仪式的同事欧志勇讲:“以前我总觉得他是‘瞎折腾’,因为干这项工作吃力不讨好,还得倒贴钱。但我现在理解他, 他心底涌动着一份炽热的家国情怀。”

南平市松溪县溪东乡武装部部长邹桂花,是该县有史以来第一位女专武干部,但她见红旗就扛、有第一就争,去年在全省专武干部集训中,巾帼不让须眉,夺得综合考评第一。这次,又光荣当选为“国防人物”。

邹桂花获评福建省首届“国防人物”,引来众多专武干部同行羡慕的目光。花桥乡武装部部长刘建义说:“今后,我也要在本职岗位上专武精武,早日拿到属于自己的奖章。”

活动组委会办公室领导介绍,下一步将把“国防人物”的事迹制成短视频,在微信、微博、抖音等网络平台搞好二次宣传,持续发挥先进典型的辐射作用;此外,军地各级、各行业系统也将通过新媒体、标语横幅、电子屏等,大张旗鼓宣扬“国防人物”的先进事迹,兴起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潮。


一种风尚,引领民众——

民众受到感动,更见行动

感动与行动,一字之差,意义大不同。

不少人谈到,以往也有表彰事迹让人感动,但总觉得典型高不可攀、离大家很遥远。这次“国防人物”评选表彰活动,却在八闽大地掀起了爱我国防、助力强军的风潮。

4月23日,福建省首届“国防人物”、厦门市某双拥双创园总经理邱军团接到了厦门市某文创公司老总的电话,对方主动要求加入他的拥军团队,积极为广大退役军人和军嫂服务。

“拥军不是开公司,你要有思想准备。”邱军团说。

“邱总,放心吧,这事我早想通了,没有强大国防,就没有安宁的厂房;没有军人的牺牲奉献,就没有厂房的安全保障;为军队和军人做点事,我心甘情愿。”对方说。

既要受感动,更要见行动。经过半年的持续宣传发动,如今,“爱我国防”这一理念越来越广泛地渗透到八闽大地民众心中,成为一种风尚。

此言不虚。福建省45个企业家拥军协会、爱国拥军促进会、妇女拥军协会等各类组织,自去年以来就一次性新进近2000名会员,如今总人数已突破万人。今年第一季度以来,这些拥军组织积极筹措资金,有力帮助改善了高山、海岛艰苦地区部队生活条件。

表彰一个人,激励一大片。眼下正值征兵季,在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陆军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蒯威,作为该校的征兵宣传大使,与高校学子们展开了一场对话。

“特种兵真帅,上天入海样样都行。如果去参军,我就想去特种部队,那样的人生才威武帅气。”大四学生李佩诚羡慕地说道。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曾经我和很多年轻人一样,甘于享乐。后来,吃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苦,流了常人难以想象的汗,才有了今天的我。”蒯威的一席话,深深触动了在座的大学生。

“爱我国防,拿什么去爱?今天我从蒯威身上找到了答案,那就是肩上有责任担当,勇于砥砺奋斗。”很多大学生感慨地说。

大二学生徐军辉表示,以前自己认为“别人当兵可以,我不能去受这个苦。”但听到蒯威的故事后,自己想到的是,“别人都能吃得了这个苦,我为什么不能?”现场就有很多同学填写了参军意愿书。

据了解,这次“国防人物”评选表彰活动还在继续辐射,不仅引发了福建军民的持续关注,也激励着远在祖国四面八方服役的八闽儿女,他们纷纷表示,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时代,要以更高的标准、更火热的激情投身强军实践。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