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我为战救而来
发布时间:2019-05-08 10:38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第910医院血液净化中心文职护士长  郑月花

4月下旬,得知自己被联勤保障部队表彰为“战救卫士”时,尽管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我还是激动得热泪盈眶。

军营的梦自幼而生,却两次失之交臂。第一次是在高三那年,我报名参军因名额受限未能如愿;第二次是在三峡大学就读护理系时,得知学校有签约国防生的名额,以为这次有机会圆上绿军装的梦,可我又一次落选。得知没有被选中后,我一个人躲在宿舍里偷偷哭了半个多小时,然后围着操场发疯似地奔跑,导致第二天双腿痛得无法下楼梯走路。

始终以奔跑的姿态追梦,梦想之门终为我敞开。2007年大学毕业后得知军队医院招聘护理人员,我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报名,经过考核如愿成为其中一员。后经政审、面试和各项技能考核,我成为一名非现役文职人员。去年8月,我顺利通过考核纳编,穿上了“孔雀蓝”。

加入文职人员队伍后,我第一时间报名参加野战医疗队和战救技能训练。战救技能没有捷径可走,唯有勤学苦练,才能在战时为精准救治伤员多一份保证。我忘记自己的性别和年龄,在各项训练中向现役军人和男队员看齐,无论是野战负重搜救,还是战斗体能考核,我都咬紧牙关冲锋在前,以最大的毅力完成好各个战救课目的演训。记得参加战救止血包扎训练时,由于长时间练习,我身上出现多处淤青,特别是双手非常酸痛,吃饭时连筷子都拿不起。虽然那段时间苦累交织,但我的训练成绩如同涅槃重生。

岗位连着站位,战救关系打赢。去年9月,我随医院野战医疗队赴朱日和参加卫勤保障任务。虽刚入秋,但当地气温已达零下11摄氏度,驻训期间还历经了3次小雪。我克服了气候关、保障关、生理关等诸多困难,积极投入到战斗体能训练、三公里奔袭、快速转移撤收等实战化课目训练中,在严寒地域对“伤员”实施多种伤情救治,得到考核组的高度认可。

为积极响应医院提出的“人人务战、事事为战、时时能战、全面胜战”目标,今年春节刚过,我同野战医疗队一起赴陌生地域开展野外驻训活动,还参加了直升机高空“伤员”救治课题的演训。虽然登上直升机舱很兴奋,但刚开始我连站稳都成问题,更别说对“伤员”进行救治。为了在机舱里实施精准有效的救治,针对机舱摇晃、手术器材容易散落的实际,我对手术盘进行改良,购置软磁铁贴在盘底,解决了手术器材容易掉落的难题。针对机舱声音嘈杂的实际,我们对救治专业术语进行手术编注练习,解决了医护空中交流配合的问题。在组织考核时,我们完成了机舱动物气管插管和模拟人心肺复苏救治,而我在摇晃的机舱里成功对兔子的耳缘实施了静脉穿刺,一名协同参加训练的体系部队战友说:“你才上了两次直升机,就能做到‘一针见血’,真了不起。”那一刻,我很欣慰。

近年来,我从医院手术室护士成为血液净化中心护士长,还获得了感动医院十大人物、军事训练先进个人、优秀护士等荣誉,但我深知,前行的道路没有尽头,唯有全力拼搏,做好“随时能救护、随时可参战”的“战救卫士”,才能不负青春韶华。

(巴 涛整理)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