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永不放弃,为了心中的梦
——解放军第九四〇医院九名社会招聘文职人员参加野外集训见闻
发布时间:2019-05-08 10:36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张  放 通讯员 张永飞 白子玄

去年9月26日,本报报道了原兰州总医院9名未通过纳编统一考试的原社会招聘文职人员,执着事业追求,奋战演训一线的事迹。如今半年多时间过去了,原兰州总医院成为第940医院后,她们的近况如何,是否还在为加入新的文职人员队伍而努力?近日,记者对她们进行了回访。

4月上旬,医院野战医疗所开赴野外展开集训。因为去年在高原联合保障演习中表现出色,医疗所被西宁联勤保障中心赋予了战场医疗救治等多个课目的示范任务,将为中心其他单位进行课目演示。

这是一种荣誉,也是一个挑战。医疗所决定组织一次集训,规范演示内容,进一步提升战场救治效能。去年夏天参加演习的张潇艺、张娟、李永平、田鹏、马红霞、田华等9名文职人员,除个别人因为身体不适暂时落选,都凭借过硬的战救技能入选集训队。

集训现场,几辆运输车扬着尘土,呼啸着驶入一片空地。“快速搭建医疗帐篷,做好‘伤员’收治准备。”车还未停稳,指挥员就通过电台下达了任务指令。田鹏迅即从运输车副驾驶室跳下,三两下就翻上车厢,将帐篷物资卸到地上。田鹏身材娇小,体重和装备相差无几,只能双手攥包,双脚用力蹬地,一点点将帐篷拖到指定地域。

由于过度用力,田鹏涨红了脸,双手也勒出了血印。为何这么拼?田鹏说:“野战医疗所人手有限,而且多半是女同志,为了保证战场救治快速展开,女同志也必须干好重体力活。”

此言不虚。去年演习中,她们就意识到战场救治中体能的重要性,抬送伤员、搬动设备、搭撤帐篷等这些战场上经常开展的行动,劲小了根本完成不了。回来后,她们就成立了训练小组,每天准时在操场开展训练,俯卧撑、单双杠、三公里……军人训练的内容,她们一项不落。几个月下来,大家体能都有了明显提升。

场地另外一边,重伤救治组的马红霞开设好野战手术室后,正抬着一名“重伤员”送往手术室。早春西北气温不高,但她额头上已布满汗珠。马红霞拭去眼眶周围的汗水说:“虽然上次纳编考核未通过,但只要未解聘,我们就要练就过硬的胜战本领。”

提起今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考试,几个人有些许失望。由于今年医院招考的护理岗位较少、要求较高,报考条件之一就是全日制本科毕业,她们9人都是专升本,暂时因不符合条件而没能报考。

谈及今后的打算,田华说:“改革后文职人员的晋职、住房、养老等政策很好,契合大家的期盼,我们都想继续报考。现在就看医院下一步扩招文职人员后,条件是否会放宽;实在不行,将来就报考其他部队单位符合条件的岗位。”

虽然今年没能报名,但田华从未放弃努力。去年演习回来后,田华就购买了大量书籍自学,还自费报名参加地方课程培训,如果再去参加考试,田华相信自己一定十拿九稳。

“即使不能报考也不要灰心,要用干好工作的实际行动,接受组织的考验。”作为消化内科护士长,张潇艺在加强学习的同时,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工作。去年至今,她发表了一篇论文,参与编纂了一本专业书籍,还申请了一项实用新型专利。

两个月前,李永平从神经外科调到血液净化中心,虽然都是护理岗位,却是完全不同的两个工作。作为一名工龄19年的资深护士,她又要从头开始学习。从基础知识到工作流程,从机器操作到特情处置,李永平每天坚持加班学习,仅一个多月时间,就基本能独立上岗。

既有报考文职人员的压力,也有新岗位的挑战,付出比过去更多,但李永平没有丝毫抱怨。她说:“人生梦想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只要心中有坚定的追求,付出再多也是幸福。”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