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发挥好纪念场馆在传承红色基因中的独特作用
发布时间:2019-05-08 10:30 星期三
来源:中国国防报


■刘来贵

纪念场馆见证战斗历史、承载优良传统、蕴含红色基因、寄托民族情感。近年来,全国各地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建设了一大批主题鲜明、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纪念场馆,在传承红色基因,开展国防教育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也要看到,纪念场馆建设发展还面临不少现实问题。有的对场馆主题提炼不准、充分展示不够;有的历史史料不全、缺乏系统整理;有的功能比较单一、制约互动交流;有的缺乏现代创意、难以引起共鸣。这些问题不同程度制约着纪念场馆功能和作用发挥。

建好、管好、用好革命战争纪念场馆,是弘扬先烈精神、继承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现实需要。应坚持场馆建设与文物保护相结合、学术研究与理论教学相结合、形式变化与手段创新相结合,运用新方法、巩固新阵地。

离开理论基础和史料佐证的支撑,纪念场馆建设就会失去价值、偏离方向。挖掘、整理历史资料是纪念场馆当下紧迫的任务。战争过去许多年了,战争亲历者年岁渐长,回顾战斗历史、还原战争场景、抢救性发掘的要求更加紧迫;散落民间的文物史料逐渐灭失、佐证战争史实的资料越来越少。应把资料整理、学术研究作为红色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以战争亲历者为主要对象,与时间赛跑,加大历史资料挖掘、整理和保护工作,不断增加纪念场馆建设的历史和文化底蕴。

战争已经远去、寻根没有停止。人民的需求就是纪念场馆建设发展的追求。应秉承公益性质,把纪念场馆打造成资料中心、研究中心、教育中心、展览中心、服务中心,把史料收集与寻源、寻根、寻亲结合起来,验证身份、订正资料、补刻名录,让更多的先烈能够荣耀“归队”,让英烈的后代能够祭奠至亲。

当下人们获取知识的途径发生新的变化,纪念场馆开始运用新技术新方法,吸引更多的观众。

在实物展示、实景模拟基础上,着眼体验式、研学式参观旅游需求,运用动画、人机交互、VR技术等,实景再造、情景再现,让参观者参与其中、身临其境。利用网络平台发布微景、微课、微剧,增强红色基因传承的吸引力、角色代入感和群众参与度。研发衍生文化产品,制作品格高雅、品质上乘、品味多样的纪念品、收藏品,提升红色文化的影响力、传播力和吸引力。

各地还应加强区域合作、场馆协作,构建有历史关联的红色资源“共同体”、红色基因“传承链”,采取共享文物史料、共建平台、联合组织巡展等形式,提升展览影响力、教育感染力,让革命精神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