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侦察二营
“瘦身餐桌”吃出健康体格
发布时间:2019-05-07 12:55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本报讯 王鑫、曹庭报道:4月下旬,北部战区陆军某旅侦察二营组织基础课目比武。谁也没有想到,去年年底体型不达标的上等兵张心立,不仅在比武场上与各连尖子同台竞技,还一举夺得2块奖牌。问及原因,张心立高兴地说,多亏营里的“瘦身餐桌”。

该营党委发现,随着伙食水平提高,官兵摄入油脂比重较大,尤其每逢官兵休假或调学归队,一些人的体重明显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健康和训练。为此,他们专门为体重超标的官兵设立“瘦身餐桌”,炊事班按照“减少热量摄入、改善营养配比”的思路,科学制订饮食方案和每日菜谱,并将它们与开支计划、官兵意见簿一起公示。

笔者在“瘦身餐桌”上看到,“减肥餐”并非想象中的一桌素菜,也有尖椒炒牛柳、清蒸河虾等荤菜,只是颜色看上去没有那么鲜亮。炊事班战士介绍,他们在烹饪时严格控制糖、油、盐的添加,增加纤维素、矿物质和维生素的供应,选取鸡肉、鱼肉、牛肉等低脂蛋白食材,确保既能满足每日训练的营养需求,又能帮助官兵减掉体重。

用餐结束,下士李锴告诉笔者,以前他为了减肥选择节食,却因忍不住饥饿吃下更多的零食,导致“越减越肥”,有了“瘦身餐桌”后,营养搭配更加合理,全营上下都为这个新举措点赞。

“不能只讲吃得丰盛,更要讲吃得健康,吃出战斗力。”该营教导员刘移帅介绍,下一步他们将举一反三,把“瘦身餐桌”的经验用在改进全营伙食上,从吃饱、吃好、吃花样向“吃出健康”转变,引导官兵改变饮食观念,注重合理膳食,培塑强健体格。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