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以青春铸忠诚
发布时间:2019-05-07 12:42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张海华

55年前,伴随着电影《霓虹灯下的哨兵》红遍大江南北,“拒腐蚀、永不沾”的故事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55年后,置身于都市街头,繁华更胜往昔,一抹抹“橄榄绿”将忠诚续写。

站在南京路的十字街头,哨兵身处喧嚣之中挺拔如松,一言一行关乎国家形象,他们丝毫不敢懈怠。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守卫在繁华的陆家嘴,巡逻官兵却无心欣赏周围的美景,警惕地注视着四周。高楼上执勤,仿佛全世界从眼前走过,新兵第一次站岗却感到无比的寂寞与孤独,在“华丽的苍凉”中背对霓虹默默守护万家灯火。火车站的入门口,呼啸的寒风不断剥去身上的温度,手和脸被冻得通红,武警卫士没有一句怨言,为万千旅客照亮平安归途。他们说:要做黑夜里最亮的星,照亮夜空,守护一方平安……

一路体验,一路思考:尽管远离炮火纷飞的战争年代,“霓虹灯下的哨兵”依然考验重重,未身处其中的人可能觉得光鲜亮丽,实则充满艰辛。身处国际化前沿大都市,有的“岗台对吧台,哨位对摊位”,有的“聚光灯下执勤,放大镜下站岗”……思想阵地不能失守,精神防线必须牢固,成为官兵每天都要面对的考验。

身居闹市不染尘,霓虹灯下铸忠诚。兴业路76号的中共一大会址,新一代讲解员从前辈手中接过“火炬”,成为信仰“播火者”。他们说:能够身着绿色军装在“一大”传播党的知识是战士最高的荣誉,要用真诚服务每一名游客,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巡逻在南京路上,“浦东卫士”将忠诚牢记心中,将使命融入血脉。驻守在党的发源地,成长在改革强军中。半个世纪,风云际会,忠诚始终是璀璨霓虹最亮丽的底色。

“霓虹灯下的哨兵”好似一张时代名片,一道绿色长城,一股和煦春风,所到之处带给百姓的,是沁人心脾的清新与朗润,更是平安祥和的守护与陪伴。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