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降维打击”除“五多”
发布时间:2019-05-06 09:50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卢凌保

1953年,军地工作中出现“五多”现象,即“任务多、会议集训多、公文报告表册多、组织多、积极分子兼职多”。进入上世纪90年代,“五多”表现为“会议多、文电多、工作组多、检查评比多、上层活动多”。后来,又出现“试点多、观摩多、座谈多、集训多、评比多”等五多“2.0版本”。今天,“微信工作群多”或许就是“五多”的新变种之一。

老“五多”未根除,新“五多”又出现。观其表面原因,是随着时代发展进步,新载体、新技术、新方法不断出现并得到推广应用。比如,在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下,微信等实时通信手段具有覆盖面广、时效性强、廉价高效的优势;现代企业“痕迹管理”把各种工作成绩转化为指标,使考核标准更客观统一,评价打分更加方便……

新方法新手段为什么没有增效减负,却使“五多”愈演愈烈?究其症结,在新的领域中,法规制度的脚步和依法办事的思维,没有跟上新生事物的发展步伐。

在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的小说《三体》中,地外文明没有通过热兵器毁灭地球,而是将我们所处的空间维度降低,地球乃至太阳系无法在低维度的空间中生存而被毁灭。这一颠覆我们认识的攻击方式即是“降维打击”。

同一维度下的求减,只是一种外在的驱散,是“治标”;只有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这一维度进行“降维打击”,深入转变治军方式,才是真正的“治本”。仅仅在行政命令的“维度”围剿微信群、“痕迹主义”等现象,永远也无法赶上更新扩散的速度,只会使越来越多的“群”和越来越多的“多”,更加“高效”地消耗基层官兵的时间和精力。

为基层减负是一场脑子里的革命。只有通过持续不断地尊法、普法、用法,让行为始终运行在法治的维度空间,让运用法治思维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成为一种习惯,才能为官兵释放更多的时间精力,用于抓建落实、思战谋战。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