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党课教育“放”出生机活力
——南疆军区某装甲团探索提高动散条件下党员教育质效的调查
发布时间:2019-05-06 09:46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上图:南疆军区某装甲团党委结合部队动散实际,创新探索“三统三放”党课教育模式。图为坦克五连党支部在训练间隙开展党课教育,提升党员骨干的练兵积极性。蔡 川摄



■兰春林 解 飞 李世伟

写在前面

当前,部队野外驻训和实战化训练已成为常态,在人员相对分散、编组转换频繁的情况下,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把党课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成为题中应有之义。探索落实好党员的党性教育、党的基本知识教育、理论武装以及其他经常性教育,防止党员教育出现形式主义、“两张皮”,需要基层党务工作者结合实践认真思考、创新进取。

新闻快览

从比武赛场到演习阵地,从执勤一线到任务方舱,哪里有任务哪里就有党员教育的课堂。去年以来,南疆军区某装甲团党委结合部队动散实际,针对不同任务类型、不同岗位党员特点强化分类指导,以岗位为平台,以战位为阵地,突出一个“融”字,在定期与随机、集中与分散、自主与规范的有机结合中,将党课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探索形成“上级明确的统、自主安排的放,任务转换时统、训练间隙中放,成块时间统、零星时间放”的党课教育新模式,在保证党课“党味”“鲜味”“兵味”同时,实现了党课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提升了党课教育质效。


探索一

自主安排的放

教育自主权还给基层

【党课镜头】

去年底,团里在组织转业意向摸底时,坦克三营党员技师马江伟虽然清楚自己岗位重要,但考虑自身发展受限,加上家庭需要照顾,就多次找到营领导汇报,流露转业想法。

“看似是个别现象,实则反映出个别党员政治站位不高的问题。”针对这种现象,营党委书记王志中在党课教育的基础上,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个人意愿与部队需求矛盾时,党员干部应做何取舍”专题讨论,声情并茂地讲述百万大裁军时,许多党员干部牺牲小我、服务大局的感人故事。拳拳心语,深深打动了马江伟的心灵。

“进退走留听从组织安排,我坚决服从……”当组织明确希望马江伟留队后,他主动撤回转业报告,并向营党委郑重承诺:工作不断线,走留听安排。工作中,他主动与技术较弱的战士结成互学对子,手把手地传授坦克维修技能。

【镜头延伸】

“要激活基层党课活力,首先要给予营连充分的教育自主权。”团党委常委杜世主介绍,他们摒弃原先一张计划表统到底的做法,除去必要的大课辅导及集体学习外,将党课教育配合活动安排、组织计划实施以及效果检验评估等权限全部下放到营连,以营连为单位有针对性地自主拟制党课教育实施方案。每月预留半天作为自主教育时间,由营连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选定教育内容开展党员教育,机关只负责配合帮带、督导等辅助工作,增强营连开展党课教育的针对性与时效性。

4月初,坦克一营接到前往野外开展专业驻训的任务,在“苦与乐怎么取舍”“团队与家庭怎么摆位”等问题面前,个别党员骨干打起了“小算盘”,要求留下参加留守工作。发现问题后,营党委书记李贤锦组织全体党员赴驻地烈士陵园现地开展党员牺牲奉献教育,深情讲述战斗英雄司马义·买买提等英烈为掩护战友舍生取义的英雄事迹。还讲述了自己父亲病重住院时,正值连队驻训搞实弹射击,连长又休假不在位,作为党支部书记的他选择坚守岗位的经历。课堂结束时,他带领营党委成员在官兵面前承诺不讲条件不畏难、任务面前身先士卒。课后,党员骨干全部递交了参加野外驻训的请战书。


探索二

训练间隙中放

随机教育融入日常训练

【党课镜头】

3月底,在专业驻训阶段性总结大会上,8名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好的党员受到严肃批评,其中装甲步兵营一名战士党员在装甲训练场违规携带并使用手机,被责令在营党员大会上作检查。

“思想滑坡,往往是违法乱纪的先兆。”发现问题后,装甲步兵营党委书记耿忠勇在战斗射击的第二教练地,以排为单位开展了一次专题党课教育,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各项规章制度,并邀请优秀党员结合经历谈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的重要性。耿忠勇说:“党员除了冲锋在前没有其他特权,更不能违反规定打擦边球。党员的身份不是一劳永逸,对违反党规党纪和条令条例的党员更要严肃问责。”

那名战士党员受到批评教育后,诚恳检查说:“本以为当了骨干就可以松口气,没想到自己的行为造成了恶劣影响。任何人都不能无视组织和纪律规矩,希望大家以我为戒。”随后,他递交了整改承诺书,并请全连官兵监督。

【镜头延伸】

训练间隙利用起来,随机教育开展起来。去年以来,该团各级党组织结合任务转换、执勤驻训等党员骨干容易产生思想波动的时机,以营连为主体,将“一线指挥员”“一线党组织”“一线带兵人”这三类群体融入到车辆方舱、执勤路上,充分放权给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骨干,要求基层党组织针对演训期间出现的矛盾问题,随时自主开展“三学四课”“五先五好”等党课教育活动。

坦克一营党委将训练间隙的“放”具体细化为“三个一”:在往返训练场途中组织党员聊一聊今日所学,在训练换手时谈一谈学之所思,在第二教练地写一写心得体会,以这些具体举措用活了训练间隙,引导大家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争评“党员先锋岗”、争当优秀党员,带动官兵出色完成以训练为主的各项任务。


探索三

零星时间放

合理统筹学会“挤海绵”

【党课镜头】

4月12日,通信连党支部召开的支委会上,一名支委提出有线排排长还没有入党,建议连里考虑他的干部身份,优先将其纳入党员发展计划。但评议发现,这名排长军事训练总评不合格,尚未达到入党标准。

“发展党员有硬杠杠,决不能因为是干部就降低标准搞迁就照顾。”第二天,党支部书记汤军利用执勤转场时间,组织连队党员开展了一次“微教育”。课上,他邀请老士官党员结合自身经历,讲述党性原则缺失的危害,并在转场途中组织大家围绕这个问题展开讨论交流,厘清个别党员认识误区。

灯越拨越亮,理越辨越明。那名提出建议的支委认识到自己党性弱化、未能坚持原则的问题后,在组织生活会上进行了自我批评。后来,这名支委主动与未入党的排长结成互帮对子,共同学习党章党规,督导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镜头延伸】

该团各级党组织紧盯部队动散特点,把党课“大专题”分解成“微教育”,利用饭前饭后、执勤转场等零星时间,以党支部、党小组或战斗单元为单位,穿插组织“身边党员故事大家讲”“时讯快评”等短平快内容,三五分钟不嫌短,三五平方不嫌小,三五个人不嫌少。在符合保密规定的基础上,基层利用智能手机吸收推送优质教育资源,运用视频功能开展网上党课,把时间交给班排、交给车组、交给个人,打破地域、时间限制,使党员时时处处都能参与学习、受到熏陶。

不久前,在外参加教练员集训的临时党支部书记高泽剑,得知一名党员无故拖延缴纳党费后,利用集训转场、课间休息等零星时间开展党课,组织党员学习党费制度由来及意义,引导大家认识到及时主动缴纳党费的重要意义。这名党员主动承认错误,他在课后讨论中说:“党费虽少,但体现的是党性修养大问题,今后决不会在这个问题上再犯错误。”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