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第76集团军某防空旅风气监督员
强化基层敏感问题监督
发布时间:2019-05-06 09:44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冯健康 王旭天

“牛肉10公斤、蒜苗7公斤、青笋8公斤,质量合格,准予接收……”4月22日,笔者来到第76集团军某防空旅作战支援营炊事一班,3名基层风气监督员手拿供应计划表,盯着电子秤,对供应的蔬菜进行质量检查,当天供应蔬菜中质量不合格的被退回。该旅制定《工程建设、物资采购、“两个中心”监督监察措施》后,基层风气监督员履职有力,有效避免了伙食费超支、食材浪费等问题。

年初,他们采取逐个单位过的方式,对各单位食谱制订、伙食费管理和主副食消耗进行清查,发现出入库登记不完善、采购供应不够精准等3类9个具体问题,督导相关单位抓好整改,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权力不受监督必然导致腐败,重点领域和敏感岗位事关官兵切身利益,历来是腐败问题易发高发区。”该旅纪委书记介绍,必须关口前移、主动介入,准确把握廉政风险点,防止权力运行偏离轨道。

工作中,该旅纪委把用好各级风气监督员作为重要抓手,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旅纪委对重要敏感领域的监督监察。他们在落实上级有关规定的基础上,细化完善旅监督监察工作细则,按照思想素质好、自身形象好、群众基础好、党性观念强、民主意识强、工作能力强的标准,从全旅遴选出108名基层风气监督员,经统一考核考察评定合格后,颁发聘书和工作证。风气监督员上岗后,全程跟踪监督工程建设、物资采购和主副食采购供应各环节,做到“遇有问题不签字,没有签字不通过,谁签字谁负责”。

据了解,该旅纪委与有关部门一起探索推行物资网上采购、蔬菜基地直供方式,减少中间环节,从源头上铲除了基层滋生不良风气的土壤。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