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
抢险救灾实现一体化保障
发布时间:2019-04-27 07:33 星期六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邱建新、记者郭冬明报道:4月11日,江西省南昌警备区接到求助电话:赣江水位暴涨,11公里长的大堤出现了近10米长的溃口,危及下游群众的生命财产。东湖区民兵应急分队闻令而动火速抵达现场处置险情。这是该警备区组织抗洪抢险演练的一个镜头。

东湖区是南昌市核心城区,地处赣江沿线,防汛任务重。为此,区人武部对防汛物资器材逐件清点、机械设备逐台检测、圩堤险段逐条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他们及时组织召开军地联合防汛工作调度会,向应急管理部门、辖区部队和当地群众征求意见建议40多条,重新修订完善防汛抗洪预案,制订通信应急指挥、医疗应急救护、物资应急输送等6个民兵应急救援专项预案,每一份预案都纳入政府应急救援体系,确保一有情况,能够实现人员与装备、救援与救灾一体化伴随保障。

为提高民兵遂行任务能力,他们从南昌市综合救援大队和退役军人中,精选26名教练员进行民兵应急救援专业培训,编实400多人集水上救援、医疗救护、设备抢修于一体的民兵专业分队。

在此基础上,该区还预设实战环境,定期组织民兵分队在水中练救援、堤上练垒坝、岸上练运输,着力提高实战能力。

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刘闯深有感触地说:“过去抢险救灾资源难共享、指挥难同步,现在通过资源融合联动,应急救援更加高效快捷,真正实现了一体化新模式。”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