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我骄傲,我是军人的妻
发布时间:2019-04-24 12:42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殷艺嘉讲述  本报特约记者  王根成整理

今年,是我与王震相识的第10年,也是我们结婚的第6年。

10年前,因在同一个城市上大学,经别人介绍,他走进我的情感世界。我们俩的学校相距只有10分钟的路程,我们却没有像正常的大学生一样谈恋爱。他是军校生,学习训练时间紧张。很多时候他都不能陪我,为此我哭过、闹过,可我依然喜欢他身为军人的飒爽英姿。

军校毕业后,王震分到作战部队。我突然发现,他离我真的远了,几个月见不着一面。有时深夜打电话,他还在忙,听着他疲惫的声音,我既委屈又心疼他。

2013年初,我与王震订婚,像每个待嫁的公主一样,我憧憬自己穿着美丽的婚纱,他穿着帅气的军装,牵着我的手走进婚姻殿堂。然而,那段时间是他们部队参加演习的关键时期,训练任务繁重。我只能一个人挑选婚纱、准备婚礼,婚纱照改约一次又一次,最终也没照成。临近婚期,他突然告诉我演习计划有变,婚礼不能正常举行。这一消息犹如晴天霹雳,我一下都没反应过来。最后,我含着泪一个个通知亲友,“婚礼取消”。

那几天,我不接他电话、不回他短信。一天深夜,他给我发了一条长长的短信,歉疚地说,他所在连队是杨根思连,演习中担任主攻,演习如同上战场,这个时候不能离开,希望得到我和家人的理解,演习结束一定送给我一个甜蜜的婚礼。

那一夜,我几乎失眠。我也想,当初,因为王震是军人,所以我才喜欢他、爱他。我既然选择他,我就要坚强起来。想明白后,我给他回了一个长长的短信告诉他,我用整栋楼里的最后一盏灯光等他回家。

有付出,也有喜悦。这几年,他接连被上级评为“强军精武标兵”“优秀基层带兵人”,并被提拔为杨根思连的连长。我终于明白,为什么有人说“军功章里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

2016年7月,王震所在部队到南苏丹维和。有一天,新闻报道说,中国赴南苏丹维和部队在执行任务时遇袭,造成中国维和人员2人牺牲、5人受伤。当时,我联系不上王震,脑子顿时一片空白。当我知道他没事时,眼泪“哗”地一下子就流了下来。

一直以来,单位领导和同事都格外关心我,夸我是了不起的军嫂,我心里特别自豪。他回国后,我提出让他转业。他说考虑一下,从话音里我听得出来,他舍不得这身军装,舍不得与他一起出生入死的战友。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没想到,我反过来被他说服了。从此,他带兵演习训练,我照顾孩子成长。前些天,他打电话说,他被老家人民评为“商丘好兵”,特别兴奋。

前些天,王震说要带我回老家参加“商丘好兵”颁奖晚会,我答应了。我们提前一天回了老家。一进家门,邻居们对王震赞不绝口,还夸我是个好媳妇。晚上,我陪王震参加同学聚会,饭桌上,大家说好些地方都在展播他的事迹,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这次陪他回家,商丘军分区召开座谈会,领导让我们家属坐前排,还给每名军嫂准备了一份礼物,我心里像灌满三月的春风,暖暖的。

颁奖时,王震走上舞台,受到商丘市领导的高度评价。女儿喊,“爸爸真棒”,我高兴的泪水止不住地往下流。走下舞台,他把鲜花与奖状送入我的怀抱说:“这些荣誉是我们俩一起取得的,应该送给你。”这一刻,我的眼泪决堤了,我和女儿紧紧抱住他那宽厚的肩膀,好久都不愿松开。

我想说,我骄傲,我是军人的妻。我想告诉王震,你守国,我守家,我愿做你最坚强的后盾。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