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一个药方难治百病
——结合部队思想政治教育实际落实“八个相统一”系列谈⑤
发布时间:2019-04-24 12:31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高启民

东汉末年,地方官吏倪寻和李延一同到名医华佗那里看病。两人病情相似,都是头痛发热。华佗经过一番诊断后,开出药方:倪寻服用泻药,而李延要吃发汗的药。二人不解,同样的病为什么要吃不同的药?华佗解释说,倪寻的病是由于食物消化不良引起的,而李延的病是因为受了风寒。致病原因不同,所以药方也应不同。两人服药后,很快痊愈。这就是成语“对症下药”的由来。

思想政治教育尽管不是行医,但隔行不隔理,同样要根据官兵思想问题的表现和症结,对症下药、有的放矢。正如习主席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的,要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落实教学目标、课程设置、教材使用、教学管理等方面的统一要求,又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任何事物都是个性和共性的统一。我军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思想上和政治上必须保持高度集中统一,思想政治教育也必须体现这个要求。比如,全军性的重大教育任务必须高标准地完成,重要教育内容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实。然而,由于部队驻地环境和具体担负任务不同,具体组织教育的方式就应该有所不同。

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人的思想更是千差万别。既然没有人要求“玫瑰花和紫罗兰发出同样的芳香”,那么组织教育也应该坚持什么方法管用,就采用什么方法;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实现“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特别要看到,由于官兵的文化程度、家庭背景、性格特点等各不相同,同样的思想问题在不同人身上的表现就可能大不一样。如果用说服干部的办法来说服战士,用教育老兵的方式来教育新兵,用解决多数人倾向性问题的方法来解决少数人特殊问题,就不可能药到病除。

聂荣臻元帅曾说:“做人的工作,是一项最细致的工作,也是很艰苦的工作,要做得细、做得活,要针对不同的觉悟水平、不同条件的人,采取恰当的、有效的、对症下药的工作方法。”一个药方不可能包治百病。领导干部和政治工作干部必须把普遍性要求与特殊性要求、共性指导与个性指导结合起来,既着眼多数,又关照少数,注重分层施教、精准滴灌。特别要力避“一刀切”“一锅煮”和“一人生病、大家吃药”等现象,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人、因事、因地、因时而异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自觉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