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公德善举引领文明村风 利民惠民助力脱贫攻坚
江西省军区首家“公德银行”+“公德超市”建成
发布时间:2019-04-23 09:57 星期二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熊亮报道:“保护环境、清洁家园加5分,勤俭持家、志愿服务加5分,对结对帮扶脱贫有突出贡献的加10分……”公德积分还可以到“公德超市”兑换生活用品。前不久,江西省九江军分区定点扶贫村武宁县龙石村“公德银行”+“公德超市”正式建成。据了解,这是江西省军区首家“公德银行”,是推动精神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

九江军分区司令员宋朝阳介绍,“公德银行”+“公德超市”不仅能引导文明村风,让村民的文明意识渗透到生活的点滴当中,还能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一段时间以来,军分区党委调查发现,贫困村部分村民一定程度上出现了一些不文明行为,甚至还有个别违法乱纪现象。他们感到,精准扶贫首要的是精神扶贫,改变村民的不文明行为是精神扶贫的应有之意。于是,他们借鉴银行管理模式,以家庭为储户单位,对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现代文明乡风等,制订了27项正面清单、11项负面清单的积分细则,对善行义举、文明行为表扬加分,对违法违规、不诚信等行为批评扣分,积分计入家庭“公德账户”,作为今后评选表彰的依据,并可用积分在“公德超市”兑换等量的由军分区捐助的生活用品。

笔者了解到,“公德银行”由村支部委员担任理事长,驻村第一书记担任监事,成员包括村民小组组长及村民代表,由理事会评定各类行为的评分,所有项目积分、扣分都在“公德银行”网络管理平台统一登记、管理、公示,并定期对积分靠前家庭进行张榜表扬。

在此基础上,军分区扶贫工作队采取定期检查与设置情况反映信箱的方式进行监督,在运转中不断优化升级、不断完善制度,确保健康有序发展。

“公德银行”启动半个多月来,已有80余人次前来确认登记积分,累计积分已超过900分,不文明行为明显减少。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