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北京市朝阳区人防办用活新媒体普及人防知识
我推送的就是你关注的
发布时间:2019-04-23 09:55 星期二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李向伟

以遭受空袭发生系列次生灾害为背景,北京市陈经纶中学组织学生开展穿戴防毒衣、洗消有害物质、转运伤员等8个自救互救课目的演练;以火灾扑救为演练课目,朝阳区三里屯一中师生学习消防知识……近段时间以来,“北京朝阳民防”微信公众号连续推出“人防与安全”身边故事,受到普遍关注,获得用户大量转发。

“北京朝阳民防”微信公众号创办于2016年9月。创办过程中,朝阳区人防办相关人员形成共识:公众号上线不难,难的是如何让手机用户的目光停留在人防栏目上。“当前公众号数量众多,用户选择余地很大,如果人防公众号推送的内容不关百姓痛痒,那么就会被取消关注,陷入自说自话、无人问津的尴尬境地。”区人防办副主任司洪涛告诉笔者,他们按照用户关注什么、我就主推什么的思路,努力把人防工作资讯、防空防灾知识与群众生活结合起来策划、融合起来宣传。

近年来,北京市持续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涉及市民生活方方面面。围绕这个热门话题,“北京朝阳民防”微信公众号及时宣传朝阳区提前1年完成人防工程“零住人”整治任务的成绩,使群众感到人防建设就在自己身边。

京城寸土寸金,腾退出来的人防工程做什么用、给谁用,是群众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公众号进行跟踪报道,详细解读该区将人防工程优先用于公益便民事业的做法,使该区群众对哪里的人防工程可以保障健身、娱乐活动,哪里的工程可以当作图书馆,哪里的工程又可以低价位租用,做到了心中有数。

人防工程位于地下,群众平时接触较少。公众号编辑人员便想出“蹭影视热点”的办法,提起用户的阅读兴趣。今年春节以来,电影《流浪地球》热播一时,编辑人员便把电影中的“地下城”与实际中的地下人防工程从进入程序、离地深度、配套设施、管理方法等各个角度进行比较,最后引导读者形成共识:人防工程便是“地下城”的原型,战时可保护生命,平时可服务生活。此外,编辑人员还从数部热播影视作品中挖掘防空洞元素,以趣谈的形式,遍谈古今中外的人防工程,想方设法普及人防知识。

考虑到公众号稿件编辑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区人防办采取人防部门主办+第三方协办的形式,聘请专业人员进驻办机关跟班作业。同时,鼓励各个科室共同参与,保证了推送内容的完整准确。目前,公众号平均每周推送2篇稿件,综合运用文字、图片、动漫、视频等形式,粉丝数量一直呈现递增趋势。

司洪涛介绍说,根据群众意见建议,下一步,他们将赋予公众号人防政策解读、便民互动等功能,不断提高用户关注度,持续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人防建设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