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山东省淄博军分区瞄准战场锤炼专武干部能力素质
38名新任职武装部长获战场“通行证”
发布时间:2019-04-23 09:50 星期二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丁荣桢、魏洪佳报道:4月上旬,山东省淄博市专武干部强化集训开班,防护、轻武器使用、单兵战术基础、标图识图等课目悉数登场,来自全市各镇街道办基层武装部、直属企业等百余名专武干部身着迷彩全员上阵。

从办公室走出来,到训练场上加钢淬火,是淄博军分区抓专武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个缩影。该军分区领导坦言:“基层专武干部是落实抓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一线落实者,必须让打仗标准成为各项工作的‘统考分数线’,才能有效履行使命任务。”

该军分区在调研中发现,绝大多数乡镇专武干部身兼数职,有部分人存在“抓经济、忘国防”“进市场、丢武装”现象。而有些专武干部也满腹“苦水”:平时培训大部分依托区(县)人武部,受教员、教材的局限,培训方法单一,培训内容都是“老三样”,怎么谈打仗?

“既要安宁的厂房,更要强大的国防!”议战议训会上,该军分区党委一班人态度明确,“军事技能+组织指挥”这项看家本领绝不能丢,必须瞄准战场锤炼能力素质,确保人人拥有迈向战场的“通行证”。

翻看集训计划发现,除学习《国防动员法》《专职人民武装干部工作规定》等政策规定外,还包括识图用图、轻武器操作、防护、单兵战术基础、军事指挥等聚焦战场的训练课目。同时,他们还结合集训对38名新任职的基层武装部部长进行“资格认证”,通过军事技能、军事理论、体能3项综合考核进行淬火提升,确保上岗即进状态。据悉,如果连续2次考核不通过,将取消任职资格。

这天上午,百余名专武干部攀山近10公里登顶淄川区马鞍山,拜谒马鞍山战役牺牲的几十名革命先烈。专武干部们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新任职的周村区大街街道办事处武装部部长张爱山说:“这次集训让我们离战场更近了,弄懂了自己为谁服务、怎样履职,我一定尽全力干好武装工作,做到平时战时双过硬。”


短 评

■冯建成

勤习者方能胜战

武装工作的明天是什么样子,相当一部分取决于基层专武干部以什么样的姿态、什么样的状态迈步未来。干好新时代武装工作,不能光坐在办公室里喊,更不能“征兵前后忙一阵,十五天训练使点劲,平时工作凑合事”,需要的是置身训练场真抓实练,时刻绷紧“平时战时双过硬”这根弦。

“刃不素持,必致血指;舟不素操,必致倾覆。”山东省淄博军分区下大力气把“课堂式”教学转变成训练场实践,积极推动基层专武干部与实战化“无缝对接”,体现的是观念、制度、作风等多方面前瞻眼光。唯坚实者长久,唯勤习者远飞,为这种“把打仗举过头顶”的练兵备战导向叫好。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