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从作战部队交流到人武部任职,仅凭热情还远远不够,必须认真研究每一项工作,才能更好地胜任岗位——
民兵教育,帮我打开一扇窗
发布时间:2019-04-23 09:49 星期二
来源:中国国防报


自述人:马 富

2017年5月,从原兰州军区47集团军某部副政委岗位,平职交流到青海省海南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任主任。

2017年5月,我交流到军分区任职开展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民兵整组。当时,我感到自己是部队的“老政工”,给民兵搞政治教育应该是手拿把掐的事。不承想,我虽激情澎湃、旁征博引、引经据典,但在场的民兵却不爱听,有的甚至还打起了瞌睡。对此,有的民兵直言不讳地说:“老是讲作战部队的事,大家感觉离实际太远……”

本想上任之初踢好头三脚,可第一脚还没踢出去却“崴了脚”。课后,我进行深刻反思,感到武装工作不是想的那样简单,只有热情还远远不够,必须把每项工作研究透、弄明白,才能算胜任本职。

在哪跌倒就在哪爬起。我选择把抓好民兵教育,作为“读懂”武装工作的突破口。针对很多民兵都来自艰苦边远的高原牧区,自然条件差、信息闭塞,接受新鲜事物少等实际情况,我利用下基层检查工作之际,进牧区,钻毡房,了解民兵的真实思想状况和家庭实际困难,主动向从事武装工作多年的老民兵、“老武装”请教学习,向乡(镇)专武干部取经问道,搜集民兵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整理近50个民兵身边的小故事作为教育素材,总结出“定主题灵活专题、定内容灵活形式、定阶段灵活安排,抓一线调研能力、抓一线授课能力,区分不同对象制订教育计划”的“三定三灵活、两抓一区分”教育方案。靶子找准了,我上政治教育课更加有的放矢,民兵更喜欢听了,课堂的气氛也活跃了。

“用力只能合格,用心才能优秀。”民兵教育,帮我打开了一扇窗。通过抓民兵教育,不但让我找到了干好武装工作的自信,而且也让我悟出一个道理,武装工作虽然头绪多、任务重,但只要认真研究,努力琢磨,就没有干不好的事、完成不了的任务。

我正是凭着这种执着,一项一项任务去突破,使自己逐步了解、熟悉全民国防教育、征兵宣传、双拥共建、扶贫攻坚等工作。去年底,军分区受领省军区民兵工作集训试点任务,在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人员少的情况下,我们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周密筹划部署,及时对接任务安排,军地密切配合,高标准完成了省军区赋予的民兵工作集训任务。

回顾一年多来的工作实践,我从不懂不会到熟悉工作,从完成任务到取得进步,得益于岗位变了,初心没有变,刻苦钻研的干劲不减。虽然有时感到很累很苦,但累得值得、累得幸福!

整理人:王院强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