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第79集团军某旅主动为基层官兵减压松绑
检查考核不搞“痕迹评价”
发布时间:2019-04-22 13:02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本报讯 安东海、刘正峰报道:“不能要求基层工作处处留痕,不能简单以痕迹评价单位工作,不搞花拳绣腿,杜绝表面文章……”4月上旬,第79集团军某旅下发《关于调整基层建设评定评价体系的通知》,出台刚性举措向形式主义开战,切实为基层减负,受到基层官兵好评。

“以前,从组织训练到学习文件,从安全管理到文化建设,每一项工作的计划、进度、总结等,上级都曾经要求留底存档。”某连指导员张国奇抱出厚厚一摞记录本和材料告诉笔者,机关有时片面用这些看得见的“痕迹”来评价工作,导致基层不得不在“表面文章”上下功夫,疲于应付,使记录本偏离了原来的功能。长期以来,类似问题不仅导致基层官兵时间被虚耗,练兵备战精力被分散,还容易滋长形式主义。

“‘处处留痕’症状在基层,病因却在机关。”该旅领导反思认为,纠治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等形式主义作风,关键在于改变机关对基层的考察评价方式。为此,他们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重新科学制订评价体系,通过完善绩效管理制度,遏制“处处留痕”现象,真正把官兵从“文件堆”“材料山”“表格海”中解放出来。

不搞“痕迹评价”,专心练兵备战。前不久,该旅组织武器装备换季保养,不见了冗长的动员部署,申领有关器材的登记统计和审批手续也大大精简,官兵专心投入保养,使配备的武器装备尽快达到优良技战术状态,时间比以往缩短近三分之一。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