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火箭军某团盘活特色资源深化教育效果
分享征战故事激发强军动力
发布时间:2019-04-22 13:01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本报讯 吴晨歌、张鹏飞报道:“那年夏天,我们顶着40多摄氏度的高温在戈壁滩执行施工任务,风沙吹得眼睛都睁不开……”4月上旬,火箭军某团线路一连一级军士长胡海洋分享的征战故事,让台下官兵备受感染。这是该团盘活特色资源深化主题教育效果的一个缩影。

该团政委孟宝平介绍,官兵常年担负繁重的国防施工任务,部队转场频繁、人员高度分散,给教育管理带来很大挑战。如何才能提升教育质效,让教育激发官兵强军动力?该团党委一班人研究后达成共识:官兵的亲身经历是最生动的教材。

讲好官兵故事,用活现有资源。今年主题教育开展以后,该团鼓励官兵把亲身经历写出来,从中挑选175篇优秀故事,编印《征战风采录》下发部队;利用定期组织的“士兵讲坛”,让官兵登台分享自己的征战故事;组织官兵参观团史馆,重温革命前辈的战斗历程和奋斗故事。

与此同时,该团还将临时来队家属、优秀退伍军人、驻地老红军吸纳到征战故事分享队伍中,邀请他们与官兵一起分享成长经历、探讨人生价值、共话梦想追求。结合青年官兵思维特点,他们在强军网开设“征战故事大讲堂”专栏,及时收集上传官兵与家属分享故事的视频。他们还组织官兵围绕“改革强军怎么做”“小岗位如何有大作为”等话题展开讨论,不断激发官兵工作干劲。

点亮精神火炬,激发战斗豪情。征战故事分享活动开展以来,全团官兵干劲十足,出色完成多项急难险重任务。前不久,该团安装一连转战西部某地执行施工任务,面对作业线上一条10米宽的河流,全连官兵不畏艰险纷纷跳入冰冷的河水按专业规程作业,仅用半天时间,就打通了一条水下光缆“绿色通道”。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