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北京卫戍区某防化团通过典型引导提升教育质效
宣扬标兵事迹砥砺精武意志
发布时间:2019-04-22 13:00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本报讯 秦超、邓建伟报道:仲春时节,北京卫戍区某防化团三营九连组织比武竞赛,上等兵兰钦右臂拉伤依然咬牙坚持,并最终夺得引体向上课目第一名。走下比武场,兰钦告诉笔者,通过学习全团训练标兵的先进事迹,自己充满了斗志。

该团是一支国家级陆上核生化应急救援队,曾涌现出一大批舍生忘死、敢战胜战的“防化尖兵”。2016年,该团荣立集体一等功。结合正在开展的“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该团党委一班人认为,团队在一次次急难险重任务中涌现出的标兵典型的事迹,是激发官兵精武强能内动力的宝贵财富。

为此,该团从团史中评出10名最具代表性的“防化尖兵”,收集整理他们的简要事迹、成绩荣誉、训练图集和个人感言等内容,制作成可随身携带的标兵名片。他们把标兵名片发给每名官兵,大家可利用训练间隙学习标兵事迹,时时受教育、处处受熏陶。

“练兵备战永远没有休止符,和团队老前辈相比,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参加过数十次应急救援任务的四级军士长李望是团里有名的防化“大咖”,当他看到“毒魔克星”吴计田的标兵名片后,对照事迹觉得自己还有很大进步空间。1964年,全军组织首届防化兵大比武,吴计田每天与“毒魔”较量10多个小时,用坏4个侦毒器,最终被评为“全军八大侦毒尖子”。

标兵事迹激发斗志,榜样力量催人奋进。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该团还把强军标兵的名字写进团史连史,以此激发官兵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前不久,某新型洗消车列装该团,官兵认真学习专业理论,主动攻坚克难,不到一个月便熟练掌握了新装备操作使用技能,有效提升了应急救援能力。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