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把“像”画好才能把“账”算准
——新疆军区某师开好党委民主生活会的一些探索
发布时间:2019-04-22 11:11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本报特约通讯员 黄宗兴 通讯员 李梦奇 张 谨

“画像”又真又准,整改又快又狠。

3月中旬,新疆军区某师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将师党委常委个人对照检查的“自画像”交由基层官兵评议。民主生活会刚结束,他们就对照问题清单细化完善“治病良方”,马不停蹄抓好整改。该师党委书记张连国介绍,开好民主生活会的一个重要抓手就是用好批评武器,而批评的前提是画好一班人的“画像”。他说:“只有把‘像’画好才能把‘账’算准。”


“画像”如何不偏不虚

开门邀请官兵当“画师”

“‘画像’就是要立好靶标,否则就很难触及灵魂深处,造成程式化、假大空。”谈起这两年党委民主生活会的变化,师政治部组织科长刘国军说,以往在会议召开前,机关都会例行下发通知,收集基层官兵的意见建议,为党委班子成员“画像”提供依据。但这样做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基层官兵不知道怎么提意见、提哪些建议;二是个别官兵或是有顾虑不敢提,或是认为说了也没用不愿提。

“问题根源还是出在班子成员身上,存在坐、等、靠等问题。”张连国坦言,“初衷是想了解官兵真实的心声,最后有些却变成了形式主义,这也容易导致个别党员干部的‘画像’失了准头。批评见不到具体人具体事,难以触及到灵魂深处。”

今年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阶段,他们专门细化分类,明确“画像”的具体内容指向,既不允许党委成员“坐在办公室等”,也明令禁止机关“下通知要”,而是督导一班人分头走向一线,请基层官兵、机关干部当“画师”,在面对面、心贴心中为一班人逐个画像把脉、查找问题。

“有的党课教育、党日活动形式单一乏味,一点都不‘走心’”“有的部门开展工作只是‘剃头挑子一头热’,做不到我们心坎里”……在师教导队与战士们拉家常时,大家像批评身边战友一样直言不讳,一名师党委常委在直面这些意见建议时感受到了不足和压力。

翻阅该师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相关资料,笔者看到一组数据:基层官兵对党委班子的意见建议共有8类48条、对常委个人的意见建议共159条,条条都讲到具体人具体事。


“画像”细节决不打“马赛克”

精准批评入木三分不含糊

谁怕出丑丢脸,就让谁出丑丢脸。师党委始终注重突出问题导向,要求每名成员都要通过令人信服的自查自纠,拿到民主生活会的“入场券”。“必须在会议召开前将个人存在的问题找准、找实、找全。”一名党委常委说,“自画像”的每个细节都要清清楚楚,决不允许打“马赛克”,这样才能“里里外外说敞亮,坦坦荡荡进会场”。

“上级巡视组指出我师的一些违规问题,说明我这个党委书记在学法规、用政策上,还有吃不透、拿不准的地方……”党委书记带头自查自纠,不推诿不绕弯。

去年9月底从某边防团团长岗位调至该师的一名党委常委,在谈到个人问题时不回避不遮掩,将在原边防团民主生活会上被指出的4个未整改彻底的问题坦诚罗列出来,认真进行个人检查剖析,“新账”“老账”一并向党组织交清楚。

“我在兰州市自购了1套84平方米的商品房”……大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向组织如实汇报,把交明白账、说真心话、做“透明人”当做政治自觉。

“对一些政绩来得快的工作抓得紧,对一些打基础管长远见效慢的工作抓得松”……认账埋单,掏心见底。民主生活会上,大家在汇报完个人情况后,还联系巡视、审计、督查及演练考核等方面问题,深入检查剖析,主动认领相关责任和问题。

红脸出汗走出会场,人人一身轻松。大家普遍感觉这样的思想交锋,既辣味十足又清风扑面,既较真碰硬又饱含深情。


每次“画像”都要有所改进

让党员干部形象日益饱满

个别党委常委对自身问题整改成效不大,本该以前就整改到位的问题又出现在今年的问题清单里。深入查摆讨论后,整改措施落实不力、敷衍心态和侥幸心理仍存、“雷声大、雨点小”等沉疴积弊被一一纠出。

“为什么有的问题经常被点到,可还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呢?”师党委副书记的带头反思,引起党委班子成员共鸣:抓整改不能满足于“查了”“说了”,而要看有没有实质性解决问题。细致调查研究、找准问题矛盾画准“像”只是第一步,重点在于对照问题抓整改,划定整改时限,逐个挂账销号。只有扎扎实实做到这点,党员形象才能在每次“画像”中日益饱满。

为杜绝“决心大却不列时间表”“调门高却不见真动作”等问题,师党委研究决定,班子成员逐个晒出“目标卡”,亮出责任状,把整改措施向官兵公开,党委坚持每次组织生活会都搞“回头看”,严格监督问责,通过常态化对比整改“画像”,以对一班人存在问题的彻底纠治带动党员干部队伍中的“老毛病”“老问题”的整改。

“战略素养存在短板,首长机关战术作业、指挥所演习、实兵演习等课目中,时常跟不上趟、插不上话、讲不到点子上”……师纪委书记王德宏的“画像”中暴露的这个问题成为他整改的重点。前不久,王德宏专门来到师参谋集训队拜师优秀参谋,主动学习补足短板。在王德宏办公桌上,笔者看到他给自己定下的补差计划,整改标准、完成时限等信息一目了然。

训练器材的困难矛盾迟迟得不到解决、“五多”问题在基层仍不同程度存在……据了解,师党委成员在“画像”中梳理出的159个问题都已进入整改进程,凡是能立即整改的均已整改到位,短时间无法整改到位的也全部明确了责任人、完成时限以及标准。任现职近8年、已上报退休的党委常委艾尼瓦尔感慨地说:“整改要求直指问题短板,力求又快又实又狠,仿佛给自己戴上了‘紧箍’,让人不敢有丝毫懈怠。”

结合这次民主生活会,4月初,师党委研究制定“排解基层苦累难,提升官兵满意度”9个方面53条惠及官兵切身利益的措施,进一步提升了党委班子的凝聚力和官兵的练兵动力。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