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党委书记教育带动官兵,就要做到言传与身教相统一。对此,第73集团军某旅合成一营党委书记张天雄深有感触——
感召官兵唯有“看我的”
发布时间:2019-04-22 11:09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去年调整岗位,我从机关到基层、从参谋到主官、从机要专业到政治工作岗位,抓基层官兵教育成为我的重要职责。面对层次不一的思想问题和五花八门的诉求心愿,有的党员干部向我反映教育效果不尽人意,把原因归结于现在战士不像以前那样听话好管。其实,真正做到取信、感召战士,让教育持久走深,除了言教,更为重要的是靠俯身知兵,切实发挥好“身教”的作用。

年初送几个考学苗子去集训,他们临登车时递给我一张照片:一个昏暗的房间里亮着一盏灯,自己的身影隐隐可见。照片背面写了一句话:“您的灯光激励着我们前进。”字迹略显稚嫩,但令我心生触动。

我不禁回想起去年底野外驻训,那时营长休假,我肩负起全营的担子。初到营里任职,我从基本功练起,自学作战理论、装甲指挥和教育备课等等。时间紧,需要学习的东西多,只好常常加班到深夜。营区驻扎在山间腹地,野外学习条件有限,经与地方协调,全营官兵奋战两天多才接通了电路。来之不易的灯光,首先从帐篷学习室亮起来。

一天晚上,营区线路故障停电,我到各点位去检查情况。来到帐篷学习室,令我意外的是,战士们没有乱发牢骚,而是打着手电专心学习。一位战士低声说:“之前我以为只要考上军校当了干部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刚刚去找教导员,发现他还打着手电坚持学习,这给我上了一课。”

昏暗中,战士们并不知道我的到来。看到这一幕,我非常欣慰,来电后,我协调给学习室多加了一盏灯,每晚熄灯后这个地方就常亮着。

去年演习一次组织进攻战斗,我担负一台装甲车的射击任务。装甲车内窄小闷热,在开进一个狭长陡坡的时候,左侧被路旁的石头颠起,在工具箱侧翻之际,我一把将身旁的战士推向一旁。“嘭”的一声,翻倒的箱子重重砸在我大腿上,我的腿瞬间失去了知觉。装甲车马上进入射击阵地,车载机枪也已经准备完毕。一名乘员劝我向上级报告情况,把射击任务交给其他乘员来完成。

关键时刻,我顾不上多想,忍着疼痛搬开箱子站上射击平台。准备射击的时候,突然感觉背后有了依靠。原来,几名战士担心我受力不平衡,在我身后伸手扶着。“砰砰砰!”顿时我感觉力量涌出,集中精力射击后,取得全旅单车上靶最多的好成绩。走下阵地,大家相互注视的眼神中满是信任。

这眼神让我深深地感到,无论是平时工作生活,还是在演训一线,党员干部要想感召官兵,只有在工作面前叫响“看我的”,在纪律面前喊出“跟我学”,在困难面前吼出“跟我上”。

去年,我们营被集团军评为全面建设先进营,2个连队被评为全面建设先进连,这都是全营官兵用辛勤汗水浇灌的结果。

(谢 思、胡剑飞整理)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