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营风采>>
“光盘行动”为何让战士感觉“吃不饱”
发布时间:2019-04-18 15:11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刘 盾 江雨春

“排长,你给领导反映反映,再这样下去,大伙都吃不饱了……”

3月下旬,第81集团军某旅作战支援营四级军士长谢进海,在饭桌前向排长刘博低语道。看着战士们餐盘中仅装着不到三分之一的饭菜,再转头望着餐车中还有不少剩菜无人碰,刘博不禁叹了口气。

餐车里还有多余的菜,为何战士们却喊吃不饱?事情还要从两周前说起——

前不久,上级机关在该旅检查工作时,向旅领导提出“号召官兵加入‘光盘行动’”的倡议。

勤俭节约本来就是我军的光荣传统,“光盘行动”一经提出,便受到广泛认同。各营也都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制订落实举措,其中比一比餐盘内的“剩菜量”成为刘博所在营评比活动之一。同时,该营还定下一条规矩:坚持打多少吃多少,全连倒掉的剩饭剩菜总量不得超过小泔水桶的一半。

顿时,当天吃晚饭的气氛就变了样。各连连长、指导员轮流站在小桶前“把守”,亲自督促官兵做到“光盘”。

刘博从小不吃青椒、洋葱,怕倒掉影响不好,打菜时便直接跳过青椒炒蛋和洋葱肉片两个热菜。不少战士见连长站在桶前,闭着眼把餐盘里剩的生姜、大料也塞进了嘴里。慢慢地,大家打菜都是只少不多。即使吃不饱,也不去餐车里打,为的就是餐盘里不剩。

没过几天,泔水桶里的剩菜剩饭明显少了,餐车里的饭菜倒是越剩越多。见此情形,炊事班随之灵活调整菜量。两周不到,过去大半盆的副菜,现在只够刚刚盖住盆底。每顿饭吃完,餐盘干净、小桶空空,“光盘行动”效果“显著”。

可不承想,一纸通报牵出了“光盘行动”背后的问题:一周内,该营有4人正课时间到小卖铺购买零食被查纠;由于储物柜内方便面太多,在旅组织的内务评比中该营成绩垫底。询问原因时,各连战士的回答都离不开“吃不饱”三个字。随后,问题的矛头纷纷指向了“光盘行动”。

“光盘行动”有啥不妥?该营教导员立刻找来各连官兵代表和炊事班一同开会研究。

“连队大几十号人,一人扔一块骨头,也有小半桶了”“餐盘里剩的不一定就是刻意浪费的,比如米饭夹生、豆角外壳没去除干净、花蛤内有沙子”“炊事班厨艺不精,有的菜做得不符合口味,着实难以下咽”……在你一言我一语的讨论中,问题症结逐渐清晰——“光盘行动”本身并没有问题,而是在落实过程中过于机械化。

为此,他们一方面立即取消“剩菜剩饭量不能超过小桶一半”这一规定;另一方面,定期组织炊事班人员业务培训,提高饭菜质量。与此同时,严格落实小值日监督和伙食问卷调查制度,让官兵不再为盘中餐发愁。

如今,该营“光盘行动”的具体评比活动虽然叫停了,但“光盘”的意识大家却树得更牢了。看到营连主官都能自觉将饭菜吃干净,官兵们也开始自觉做到“吃多少打多少”。

食堂一隅,谢进海笑嘻嘻地在刘博耳边嘀咕道:“排长,现在的饭菜做得这么可口,让我倒我都不舍得……”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