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营风采>>
“先锋连”的“B计划”
发布时间:2019-04-18 15:11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本报实习记者 邓东睿

当下,谈到练兵备战,“平战一体”无疑是个高频词,早在新兵连集训的日子,火箭军某旅列兵孟俊伟就常听新训班长念叨一个理:平时就是战时,要时刻以打仗的标尺丈量今天备战打仗的步子。

然而,让孟俊伟没想到的是,3月下旬,当他刚跨进曾被中央军委授予“导弹发射先锋连”的发射三连宿舍时,班长张如东交给他的第一项任务,竟然是尽快准备一套“平战分离”的个人内务。

“小孟,这是上次老兵退伍时一名老班长留下的新军被,你打进背囊里,其他的物资你都有,抓紧弄好。”接过班长张如东递来的物资清单,孟俊伟一边装填物资,一边听班长介绍连队按“平战分离”进行内务设置的由来——

近年来,随着实战化训练不断深入,无预告战备紧急拉动成为常态。在实施过程中,三连官兵发现,每次战备拉动结束回班,都会面临床铺、柜子乱糟糟的局面,要花费不少时间重整内务。于是,时任连长梅旭带领连队官兵在《内务条令》框架内创立了一套“平战分离”的内务设置,即官兵在日常生活所需的个人物资之外,另行准备一套战备拉动所需的个人物资,包括被褥、枕头、作训鞋、洗漱用品等,装在野战背囊里,放置在内务柜上。这套内务设置被三连官兵形象地称为“B计划”(意思是“第二方案”)。

没过多久,孟俊伟就和其他连队新兵一样,感受到了“B计划”的优势。那天,伴随着几声尖锐的哨音,又一场不打招呼的战备拉动骤然打响,三连官兵迅即回班拎装而出,成为第一个抵达集合地域的建制连队。让孟俊伟感触更深的是,拉动完回到班里,他把背囊归位后,马上投入到接下来的训练中,不需要重新规整内务。

“这样的内务设置,虽然提升了拉动速度,可是省去了打背囊的环节,以后到野外演练,官兵会不会出现打背囊、打背包能力生疏的情况?”那几天,望着床铺上那条曾在新训中无数次打成背包的军被,孟俊伟总在思索着这样一个问题。班长张如东告诉他,为了防止连队官兵能力生疏,连里会不定期、不定时吹哨拉动,专门训练官兵打背囊、打背包能力,“你可得当心了啊”……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