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要闻速览>>
我们的国,我们的家
——西藏岗巴县“边境第一村”村民强边固防纪实
发布时间:2019-04-18 14:33 星期四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本报记者 晏 良

家家户户悬挂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到处都是“戍边树”“连心井”“共建路”,在素有“边境第一村”之称的西藏岗巴县吉汝村,国防元素随处可见。

近日,吉汝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会议的第一项议程是通报全村近期参与边境管理和治安防范情况,并对下阶段巡逻边境的事宜进行部署安排。受邀作报告的岗巴“高原戍边模范营”教导员洛松江措告诉记者,强边固防在吉汝村已是重要村务,逢会必设国防议题,常态组织群防联治。

吉汝村村民心系国防安全,缘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该村紧邻边境线,境内有多个通外山口,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上世纪初,外军入侵西藏便是从此处隘口突破……后来,这段历史被村民世代相传,渐渐地,“家门连国门、有国才有家”的意识便融入了村民血脉。这个边境村庄的村民都以接受过民兵训练或给驻军当过巡逻向导为荣。

“我们的国,我们的家。守护家园安宁是我们全村村民的共同心愿!” 吉汝村党支部书记普布索朗说,若遇到边境形势紧张,乡里的情况通报如同战斗的号角:上百名青壮年开着自家汽车、牵着生产用马,携带干粮、物资齐聚县人武部,请求支前;留守家中的老人、孩童也不甘心落后,全员出动为驻军背水、送菜、洗衣服……

近年来,虽然吉汝村多数年轻人外出打工,但只要县里组织民兵训练和巡边,所有民兵都会毫不犹豫放下手头工作准时参加。2017年夏,嘎罗布准备给儿子操办婚事,可此时巡逻计划恰好批复下来,他权衡再三,最后委托亲人帮忙办喜事,自己却牵马走上边防线。女民兵卓玛有个3岁的女儿,但凡见不到母亲就哭闹,但卓玛从来都没有因此耽误过巡逻。前两年,村民贡布顿珠刚买皮卡车,每天他都开着这辆车给部队官兵送水,半年下来,轮胎磨坏两个,前挡风玻璃也被砂石击碎。事后,有人问贡布顿珠:“心疼不?”他笑着说:“金珠玛米(藏语,解放军)保家卫国,帮他们就是帮自己,只要家里的东西能用得上,他们全搬走都可以!”

有一年,吉汝村民兵排在海拔5600多米的某山口分组布防后,天气突变,风雪来袭。有多年戍边经验的嘎罗布立刻通过电台下达命令:“各组队员集中精力,严密观测,谨防异常情况!”队员个个变成雪人,肚子饿得咕咕叫,却无一人擅离岗位。

守边固防,必须练好看家本领。吉汝村民兵还积极参加边防勤务挂钩训练、爱军精武比武竞赛。岗巴县人武部部长杨洪华说,近几年岗巴县边防建设日新月异,吉汝村村民功不可没。


为他们点赞

每一寸国土都曾被鲜血染红,每一寸国土都来之不易。生活在边境线旁的人们对此有着更深刻的认识,因为家门连着国门,国安,家才无事,世世代代赖以生存的土地才能平平安安。“只要家里的东西能用得上,他们全搬走都可以”,这是吉汝村村民对军队勠力支持的朴素表态,也是对祖国无限热爱的真情流露。“我们的国,我们的家。”吉汝村村民用行动兑现爱国诺言。


责任编辑:廉颖婷